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2023年终PBL团队例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5 | 作者: | 阅读次数:

202312月21日下午,PBL团队2023年终例会在长清校区2306教室成功举办。

会议由PBL团队负责人王欣教授主持。王欣老师简单介绍了一年来团队所做的工作,特别是在教学改革方面的大胆探索,在刚刚结束的新一轮审核评估中发挥了中坚力量,多名中青年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展现出独具特色的教学风采,团队的教学学术研究氛围愈发浓厚。

接下来,团队于鹰、冯伟科、王彦芳、孔畅、乔远静五位老师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于鹰老师结合自己三次参加教创赛的体会,分别从大赛概况、网络评审、现场评审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教创赛的参赛要求和评价标准,认真解读了大赛的指标内涵,同时总结出了“创新是王道,学习是正道,合作是要道”的参赛心得,在场团队老师们深受启发。于鹰老师作为主讲教师获得2023年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副高组二等奖,作为团队主要成员获得首届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一等奖,在教创赛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接下来,冯伟科老师针对学校教学技能大赛的比赛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着重围绕在北京大学医学院进修的收获展开分享,特别介绍了北医在PBL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组织、考核评价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提出了很多新颖的教改措施,令在场的老师们耳目一新、豁然开朗。冯伟科老师获得2023年学校教学技能大赛医学高级组二等奖。冯老师在2019年赴北京大学医学院进修,在PBL教改方面颇有收获。

王彦芳老师以“以学生为中心,做有温度的教学”为题进行了主题交流。在2023年学校教学技能大赛中,王彦芳老师获得医学高级组三等奖,但是她仍感觉现场发挥不理想,赛后进行了及时的反思和调整,在本学期分别开展了课堂mini-PBL探索,并在OBE理念指导下,对实验项目进行了调整和优化,通过反思和改革,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有了明显改善。参会老师们纷纷对王彦芳老师这种不断反思、持续改进的研究精神点赞!

孔畅老师针对教学技能大赛和青教赛,围绕“挑战与成长”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总结出了“教学选题三注重、教学策略三原则、教学过程三要领、教学语言三要求、总体效果三特性、赛前演练三准备”的参赛经验,反映出团队青年教师在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中勇于实践、大胆探索的热忱和坚韧,为团队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孔畅老师获得2023年学校教学技能大赛综合类中级及以下组三等奖、2023年学校青教赛一等奖。

最后,乔远静老师分享了她11月底赴清华大学参加2023年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研修班的学习体会,围绕“贯穿始终的教学活动”“印象深刻的学术观点”“高效能教师特质”,进行了“反思教与学,提升教学影响力”的主题交流,乔老师诙谐幽默的语言、精辟独到的见解以及亮点频出的金句,引来现场老师们的阵阵欢笑,“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培养幸福和谐的普通人”“最好的课程思政就是老师爱学生”“教师的价值是解决重点与难点”“教学需要团队”……这些语言直中心扉,引人深思。

时间过得真快,将近3个小时的分享,大家意犹未尽,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以终为始,让我们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在2024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进步!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