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中医学院赴潍坊开展2024年寒假走访调研及社会实践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23 | 作者: | 阅读次数:

中医学院赴潍坊开展2024年寒假走访调研及社会实践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切实有效提升本硕博学生培养质量,创新高质量人才培养路径,拓宽毕业生就业信息渠道,推动实践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1月18日至19日,学院党委副书记芦琳带领辅导员一行赴潍坊开展2024年寒假走访调研、“医源”博硕流动站启动工作暨“杏源”中医药文化冬令营启动工作。

博极“医源”,创新高质量人才发展






1月18日,正值农历腊八节,上午10时,中医学院“医源”博硕流动站及本科生临床导师制联合培养单位启动仪式暨“杏源”冬令营启动仪式在潍坊锦章堂中医医院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芦琳分别与潍坊市奎文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丽君和潍坊市奎文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王婷为中医学院“医源”博硕流动站和本科生临床导师制联合培养单位揭牌。

王丽君对学院的育人工作做出高度评价,对学院从学生角度、家长角度出发多维度、全方位地考虑学生成长发展和就业问题表示赞扬。

王婷对奎文区医疗机构的建设发展规划与奎文区的人才需求进行了介绍,并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生来到潍坊奎文发展。

下午,学院一行分别与潍坊市中医院、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就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培养、人才交流等问题展开会议座谈。在潍坊市中医院,学院党委副书记芦琳与潍坊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嵇克刚也为中医学院“医源”博硕流动站进行了揭牌仪式。

深挖“鲁源”,访企拓岗促就业

从去年开始,学院着眼齐鲁16地市,推出“鲁源计划”专项促就业方案,秉持“以鲁之资源,育鲁之生源”的教育发展理念,进行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此次走访调研,学院先后与潍坊锦章堂中医医院、潍坊市中医院、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潍坊市妇幼保健院等单位开展座谈会,深度挖掘用人单位人才招聘需求,为2024届毕业生拓展就业岗位。

在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学院还与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科科长潘斌带领的潍坊市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区属地范围内的12家各级公立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就毕业生就业形势及医院人才需求等问题展开交流。各用人单位依次向学院介绍了本单位人才招聘政策及岗位需求,并表达对学院毕业人才到潍坊就业的期待。

芦琳在讲话中表示,过去的一年,学院以“访企拓岗”为契机,结合地方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整合毕业生生源数据,精准施策,立足长效,加强“院地合作”,建立校院、校企、校地长效合作机制,持续为地方用人单位输送生源信息,提供就业服务,充分做好学院在学生及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后,学院将继续在产学研深度融合、高层次人才对接等方面深化与地方用人单位合作,推动校地合作走深走实,实现合作育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春满“杏源” ,文化育人重实践

“杏源”中医药文化实践育人项目是学院“一院一品”品牌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以“鲁源计划”为依托,以各地市卫健委和医疗卫生单位为支撑,以中医药发展的新生力量为主体,依据先进理念和专业优势,创新性地开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打造社会实践育人平台,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

此次潍坊地区“杏源”中医药文化冬令营由潍坊锦章堂中医医院承办,18日下午,先后开展了临床专家授课教学、临床技能操作教学、中药饮片辨识教学等内容,通过名医带教、诊疗观摩、交流互动等方式向学生们全面展示中医在治未病和顽固性疼痛方面的显著疗效。

19日,冬令营学生们在医院带教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潍坊江北仙草小镇,参观了展厅及种植基地,学习了解石斛的种植特点、品种及药用价值,并尝试亲手制作铁皮石斛手工面。参观结束后,学生们又在医院临床老师带领下深入社区,积极开展义诊活动,得到前来就诊市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校地学团联动,共建大学生返乡实践平台

1月19日,学院一行在“杏源”中医药文化冬令营参观江北仙草小镇活动期间,与共青团潍坊市潍城区委举行校地学团共建活动,潍城团区委书记韩泽宇、江北仙草小镇负责人马环参加活动。

芦琳表示,学院一直以来不断深化共青团育人工作,引导在校大学生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落实山东省“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工作。学院通过“暑期三下乡”“回乡看齐鲁”“杏源”冬令营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进乡土,深入基层,依托自身专业优势,深度挖掘家乡中医药优势资源,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及义诊服务,在躬行实践中弘扬中医药文化,贡献青春力量。

韩泽宇表示,青年人才是新时代发展的重要基石,是潍城区发展的重要一环。团区委将不断加强校地联动,继续整合资源,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为青年学生了解基层、服务社会、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搭建平台,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潍、返潍,助力潍城高质量发展。

本次寒假走访活动围绕“医源贯通人才培养计划、鲁源就业计划、杏源实践计划”三个主题开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教育理念,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多方力量,丰富育人载体,实现全环境立德树人的深度调研,是落实学院“五源三导”育人体系的重要举措。本次走访交流,进一步促进学院学团队伍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牢记初心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为我校实现全面建成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目标贡献力量。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