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齐步走 正步走 跑步走 以青春之笔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 ———在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9-10 | 作者: | 阅读次数:

齐步走 正步走 跑步走 以青春之笔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

———在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高树中(2021年9月3日)  

    老师们、同学们,各位教官:

    大家上午好!

    秋色浩无际,风露洗晴空。今天,美丽的中兴湖畔迎来了年轻的新主人,来自五湖四海的5909名青年学子,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对梦想的执着,相聚在天下泉城、扁鹊故里,开启人生新的篇章,这让收获的季节焕发出蓬勃的朝气,让沉静的校园奏响起青春的乐章。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陪伴大家一路成长的家长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承训部队和带队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望过去,你们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岁月。经历着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你们顽强拼搏、敢于追梦,向青春交出了第一张合格的答卷。曾经为理想而奋斗的时光,是你们对于“追光吧”“奔跑吧”的完美注解,你们用滚烫的青春誓言诠释了什么是你们“向往的生活”。回首这次如期的相遇,可谓来之不易。这个假期,全国疫情呈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目前仍有9名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无法亲临现场。与此同时,河南遭遇了“千年一遇”的极端罕见强降雨,现场灾区的同学,请你们相信,有全国人民的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河南一定会早日重建美好的家园。河南一定“中”

    同学们,我由衷地赞叹你们独具慧眼选择了山东中医药大学。这座走过六十余年光阴的中医药高等学府创建于1958年,是全国重点建设的中医药院校、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中医药院校、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学校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列全国中医院校第七、省属医学院校第一。学校在青岛建设了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布局了教学科研机构。学校对面的附属大学城医院明年五月左右就要投入运营了,不远处刚开业的华谊兄弟电影城正等着你们一探究竟。

    同学们,今天的山中医迎来了真正的“高光时刻”,你们是校园最靓丽的风景、最新鲜的血液、最蓬勃的力量。今年新生的男女比例达到了0.55:1的历史峰值,迎来了真正意义的“一比二时代”。你们当中,有来自山东滨州的吴青璐同学,她从小怀揣着“大医精诚、医乃仁术”的梦想,以612分的优异成绩进入山中医。山东临沂的王天一同学年仅15周岁,是今年入学年龄中最小的同学。山东淄博的张圣林同学,入学时已经50岁了,在看尽花开花落、看淡云卷云舒后,他毅然选择“回炉再造”,背后镌刻的是对中医药梦想的坚定和不妥协。衷心祝福你们,带着各自的风采和期许成为新的山中医人,在这个追问“你的梦想是什么”的季节,你们每个人都是“山中医好声音”。

    春华秋实结硕果,弦歌永续喜传薪。历史传承至今,加快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的接力棒,就交到了你们手中。看到戎装的你们,我真切地感受到新时代青年蓬勃向上的朝气与活力。在这里,我想借用军训中“齐步走”“正步走”“跑步走”三个关键词向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学会齐步走,在大学里阅己、阅读、阅人齐步走,就是向高人看齐、向贤人看齐。孔子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意思是说,见到品德好的人就向他看齐、学习,见到品德不良的人就反省自身的缺点。齐步走是大学生活的第一步,也贯穿着大学生活的每一步。

    阅己,以砥砺之心锤炼品性。荀子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阅己是一场自我审视、自我省察的旅行。首先要学会阅读自己。甘瓜苦蒂,物不全美,每个人都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缺憾,“玫瑰就是玫瑰,荷花就是荷花,只要去看,不要比较。”在接纳世界之前要正确看待自己的不足和短板,勇于承认自己的缺陷和弱项,这样才能知耻而后勇、无往而不胜。其次要学会欣赏自己。“特色就是优势,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对待自己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对待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亦如此。要增强对中医药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既要有“强起来”的自信,也要有“走出去”的勇气,努力讲好中医药故事,传递好中医药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中医药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好载体。习近平总书记说全世界孔子学院都要讲中医药、练太极,并且给世卫组织送的国宝就是针灸铜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你们选择了中医药大学,选择了有“齐鲁文化、扁鹊故里、针灸发源地”三张名片的山东中医药大学,足以说明你们很有眼光,你们应该欣赏自己。再次要学会充实自己。“业精于勤而荒于嬉”,你们是新时代的“后浪”,要以远大抱负激扬青春活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奋斗的“底色”来检验大学的“成色”,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实践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阅读,以沉潜之心博览群书。西汉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古往今来,以沉潜心坐得住冷板凳者,总能激发“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思想活力,得到“夜来一笑寒灯下,始是金丹换骨时”的智慧启迪。作为新时代中医药青年学子,你们要多读“有用之书”。中医药历史悠久,医籍浩瀚、汗牛充栋,习医者初感棘手,望洋兴叹,往往是畏难止步。你们要以清代张志聪《侣山堂类辩》中“诸生来学,当苦志读书,细心参究,庶可免庸医之责”为训,通过博览各家学说,撷取精华,结合临床实践,努力收获豁然开朗、柳暗花明的成效。你们要多读“无用之书”。希望你们不要执着于“有用”“实用”的心态,而把自己变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沃土”,从中寻找“无用之用”,进而贯通医学、科学、人文、艺术和社会的经络,为自身的成长成才开启智慧的大门。

    阅人,以谦恭之心致敬师友。人的目光从左眼的最左边到右眼的最右边是180度的范围,而生活是一个360度的世界,因此剩下的180度需要别人指点迷津。你们要学会致敬名师。药王孙思邈有句名言“有一技长于己者,不远千里伏膺取决”,他常常因为一个单方、一味药物、一种炮制方法,不远千里,虚心向人请教。温病四大家之首叶天士为了学好中医,拜了十七个老师,融各家各派学说为一身,终成一代医学宗师。中兴广场东侧是“十老园”,前辈们甘于青灯黄卷,为往圣继绝学,用智慧和心血谱写了岐黄华彩篇章。大家要学习前辈们大医精诚、厚德怀仁的济世情怀,学习前辈们孜孜不倦、穷经皓首的治学精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告慰他们。你们要学会广交益友。“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无友不如己者”,大家要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多发现别人的优点、亮点、闪光点,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以学习的态度和谦卑的姿态共同成就一番事业。此外,还要多交几个诤友,不断砥砺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自觉,让自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二、学会正步走,在大学里上进、知止、守正正步走,就是要懂得上进、知止、守正,“上”好比油门,“止”好比刹车,“正”好比方向盘,只有时刻加油、懂得刹车、把稳方向,才能保持不脱轨、不跑偏,快速平稳地抵达梦想的彼岸。

    “上”者上进,保持一颗上进心。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每个生命都应当拥有自己的色彩,大学期间是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希望大家珍惜时间、求真求知,用脚步丈量光阴,用青春演绎梦想。今年学校2021届毕业生中有7个宿舍的学生组团“上岸”,全部考取硕士研究生,这就是“成风化人”的结果。希望你们共同维护好舍风、班风、学风、校风,推动更多的“宝宝们”组团上岸,我等你们的好消息。此外,追求上进要勇敢地向安逸说“NO”,山羊之所以成为山羊,从其祖先选择吃草为生的那刻起就决定了它们的宿命,安逸从来都是滋生懈怠和退化本能的杀手。希望你们多读《三国志》,而不是玩“三国杀”;希望你们当“王者”、争“荣耀”,而不是玩“王者荣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止”者知止,适可而止,当止则止。知止意味着心中有度,懂得节制欲望、控制本能。朱熹有言,“止者,所当止之地,即至善之所在也。知之,则志有定向”。大学里,面临着林林总总的诱惑和选项,做加法乘法容易,做减法除法难。“兼职任务刷单”“杀猪盘”“代办信用卡、贷款”“短信积分兑换”这些网络诈骗手段并不高明,但是它们却骗了无数过客。大家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始终兜紧道德和法律的“红线”“底线”,不碰违纪违规的“高压线”,为求学求知营造良好的氛围。此外,当止则止还要有一种归零的心态、空杯的勇气。有此心力的人,才能在山下不灰心,在山巅不失态,在泥淖中不抱怨,在乱花中不迷路,淡定从容地对待成败得失。

    “正”者守正,心有正气,胸有信念。《黄帝内经》有句名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同样一根不成形的木头,有人将其变成了煮饭的柴火,也有人把它变成了高雅的艺术,这就是“信念”的力量。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你们要走出贩卖焦虑的“内卷”,不要在奋斗的年龄“躺平”太久,更不要在为梦想追逐的年华“佛系”般生存。唯有志存高远,才能登高望远、潮头观澜。希望你们传承先贤“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追求,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胸有信念贵在坚持、成在坚韧,坚定的意志是渡过暗礁险滩、跨过坎坷荆棘的力量源泉。希望你们咬定“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信念,怀抱“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的执着,不要让“高流量”带偏你们的“正能量”,潜心学圈,远离“饭圈”,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担当重任。

    三、学会跑步走,在大学里望诊、把脉、治病跑步走,就是要拿出中医药人的“精、气、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伟大实践中,抢抓机遇、奋力奔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勇于追逐属于时代的精彩。

    望诊,胸怀“国之大者”。中医的诊断方法有望、闻、问、切。古人将“望而知之谓之神”,医宗扁鹊就是这样一位“神医”。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大家要有“望诊”这种“一叶知秋”“以我知彼,以表知里”“见微知著、睹始知终”的水平。这里的“望”有三层意思。一是眺望,所谓格局要大。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中国,中国与世界早已融为一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融入世界、学习世界、贡献世界。你们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格局,在“两个大局”中看到中国复兴的力量、看到“东升西降”的变局,在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中把握方位、找准定位、提高站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人类福祉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遥望,所谓视野要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你们的大学时代与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高度契合,希望你们胸怀天下,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梦、青春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三是仰望,所谓情怀要深。今年东京奥运赛场上,每一个向更快、更高、更强发起的挑战,都标注了国家发展的刻度。苏炳添跑出了中国速度,巩立姣投出了中国力量,全红婵跳出了中国锐气……相信总有瞬间能够激发和触动你们的情怀。希望你们把论文写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大地上,把梦想融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祖国最需要、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绽放精彩,努力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把脉,心怀“大医精诚”。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跨越古今,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作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的传承者,要时刻把准脉搏,与未来一起律动。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做工作要善于把准脉搏、找准穴位、击中要害。一要把准时代之脉。几千年来,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文化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疫情更为中医药赢得了广泛赞誉和信任。希望你们紧紧抓住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强化中医药思维,发扬“大医精诚”的精神,为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更多中医智慧、中医方案。二要把准人生之脉。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大学路上少不了艰难险阻,无论是成长历练,还是勇毅前行,都要有不向困难低头的刚毅品格,支撑自己攻克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60多年前,山东中医学院首任院长刘惠民先生作为保健医生陪同毛主席访问苏联,亲身见证了毛主席发表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讲话。希望你们抓住青春的宝贵时光,守住初心,勇担使命,真正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三要把准中医之脉。司马迁说,“至今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学校传承齐鲁医脉,从系统科学的角度揭示脉诊科学机理,研发了智能化脉诊仪,为中医诊疗关键技术开辟了广阔空间。学校先后成立了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中医药创新研究院、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让中医药这一古老智慧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生机。《黄帝内经》有言,“脉见于寸口,色见于明堂”“能合脉色,可以万全”。希望你们下苦功夫、练真本事、长真本领,用现代科技解读中医药,为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治病,常怀“上医医国”。孙思邈把医生分为三等,他说,“古之善为医者,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我们既有望重杏林、德艺双馨的国医大师张灿玾、尚德俊、张志远,也有引领中医药发展的掌舵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现任局长于文明等,他们或为“良医”,或为“良相”,都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医报国、中医救国、中医强国的崇高理想。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说,治好“长江病”,要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做到“治未病”,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他提出了“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系统的生命共同体,这些都生动诠释了“上医医国”的中医智慧。你们要学会观大势、明大势,在学校期间寻找开启成为“上医”的正确方式。而就当前而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你们要从上好每一堂课、吃好每一顿饭、做好每一件事开始,坚定“日日行,不怕千万里”的信念,在未来的发展中,努力成为既能看好病,又能善于解决问题的“上医”。

    同学们!时节如流,击鼓相催。身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时刻的你们,重任在肩,更生逢其时。回望历史,一代代山中医人秉承“厚德怀仁、博学笃行”之校训,在发展中医药的征程中书写着“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辉煌卷帙。面向未来,希望你们胸怀一往无前的勇气、永葆激情澎湃的朝气、长存披荆斩棘的锐气,在大学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挥洒热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思考习惯、生活习惯,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最后,预祝同学们学业进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