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学子风采|百学先立志循心逐梦行 ———记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韩乔松

发布时间:2022-09-05 | 作者: | 阅读次数:

百学先立志循心逐梦行

———记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韩乔松

韩乔松,男,1999年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医学院2017级中医学(五)专业5班学生。获校长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山东省铜奖等奖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篇,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等称号。2021年获国家奖学金。现已通过推荐免试攻读我校中医妇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大学五年来,韩乔松以阶段性目标作为永恒无尽的内在动力,以坚韧的心性作为战胜每一次迷茫的武器。他用积极的心态应对每一次挑战,真正做到了不曾辜负来时的自己。

业精于勤,跬步行千里

“系统人体解剖学的最后一章是复杂难懂的神经系统,以往考试时很少涉及,但我必须得参照课本把知识点吃透才行。”课堂上,坐在第一排的韩乔松全神贯注地跟随着老师的思路,快速认真地整理着自己的笔记。

韩乔松对中医专业的这份热爱,还要从2018年的夏天说起。能够作为志愿者参与60周年校庆和络病学大会,并且近距离地接触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医药前辈,令韩乔松感到无比振奋。工作闲暇之余,韩乔松会时不时旁听着前辈们对前沿学术的研究探讨,这为他在学习中医的道路上拓宽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思路。韩乔松也回忆起校长曾说等到80周年校庆时,希望这一代的山中医学子可以见证母校发展再上新台阶。这句话让韩乔松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从那时起,他便为自己定下了目标,那就是在未来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可以真正作出自己的贡献。也正因为此,才有了文章开头那个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做笔记的韩乔松。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没有什么捷径可言,只靠聪明才智是不够的,需要脚踏实地去努力,需要沉下心来积累细节,有时候,努力比天赋更重要。在日常的学习中,韩乔松会尽最大努力把课本吃透,争取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就像神经系统以往考试时很少涉及,很多同学也就不去琢磨,但最后真的考了一个大题,恰巧被我复习到,就捡了个‘大便宜’。”耀眼的分数是对韩乔松刻苦学习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让他拥有了救死扶伤的底气与能力。人生在勤,不索何获。韩乔松一步一个脚印,用看似微不足道的日夜积累,踏遍万水千山,那被汗水浸润的路上也早已遍布鲜花。

突破边界,孜孜以求

新随着学业的推进,韩乔松意识到要想在大学中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必须从“唯有读书高”转变到“全面发展”。于是,韩乔松在大二时加入了创新创业社团。

创新创业是一条未知的路,韩乔松与队友利用假期苦心钻研,连续两天两夜撰写项目策划,虽然未能如愿上报,但这股积极进取的冲劲让他成功加入了社团师姐的队伍。对于初入门的“小白”来说,机会与压力是并存的。什么是股权融资?什么是商业模式?困惑一个接一个地向韩乔松砸来,他一度被逼退到崩溃的边缘。“创新创业没有基础的话,只能从零开始,所以必须学会接纳新事物、新思想,闭门造车是根本行不通的。”调整心态后,韩乔松悉心请教老师,来提高自己在项目上的专业性;也会随时随地查阅检索资料,争取不放过任何一个对项目有参考意义的知识点;还会与队友不厌其烦地修改文案,熬夜赶制PPT和策划。“重复的工作确实消磨人的意志,但也督促着你不断变优秀。”最终,韩乔松参与的项目获得了“互联网+”省赛的金奖。不久后,韩乔松所在团队带着利用壳聚糖吸附效应制作止血海绵的项目参加了第二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选拔赛,首次担任负责人的韩乔松站在台上从容应对,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从创新创业比赛到社会调研,再到科研实验,两年的时间让韩乔松快速地消化着新鲜的事物。路演答辩、申请专利、联系公司,他不断积累着经验,游刃有余地在学习与科创的状态中自由切换。在每一个重要的人生岔路口,都表现出一种积极的姿态。韩乔松科创路上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抓住机遇,用平地起高楼的勇气与毅力不断沉淀自我、磨砺自我。

躬身实践,不负凌云志

大四学年,韩乔松来到淄博市中医院进行“二段式”学习。告别了活动与比赛,韩乔松将自己定位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中。上午在教室学习书本知识,下午走进实训室或者病房见习实践,晚上再温故知新。医院走廊的窗台前,摆放着一只马扎和一摞书,那便是韩乔松每天固定学习的位置,他争取每一天都要过得充实。

在学习外科实训时,有打手术结、缝合、心肺复苏等实践操作。韩乔松自知动手能力有所欠缺,便主动从网上下载打结的视频,一遍一遍跟着练习。实训课上,老师要求每人缝合一段时间,每次轮到韩乔松的时候,他总是舍不得交给下一位同学缝合,不放过每一次练习的机会。韩乔松深知“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的真谛。练得不好就再来一遍,直至床边的柱子上打满了手术结,双手已经形成肌肉记忆,只需一秒钟便可打出一个完美的手术结。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的外科操作考试中,韩乔松取得了近乎满分的好成绩。

在知识的沉淀与实践的检验中,韩乔松坚定了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中医妇科学。见习过程中他看到了更多的真实病例,在调月经、调排卵这样的妇科优势病种上,患者对使用激素有抵触,服用中药汤剂不仅接受度高,又能取得显著的疗效;对于宫外孕急症,西医的手术治疗则更能保证患者的生命健康。“妇科学在临床中既有中医的治法,又有西医的思路,各取所长而非只取其一,这也是我未来想发展的方向。”

见习生活刚刚结束,韩乔松就立刻返回济南找到妇科学导师,投入到妇科门诊跟诊中。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对韩乔松而言,临床工作虽然十分忙碌,却能够生出无与伦比的成就感。

“不停地向上,努力的生活”是韩乔松的初心。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如今的韩乔松目光沉稳,步履清晰,他希望自己以更高的要求不断奋进,在更广阔、更专业的中医妇科领域发光发热,于医学的道路上逐梦前行。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