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学期网上教学质量督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2 | 作者: | 阅读次数: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及《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做好2020 年春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山东中医药大学本专科教学质量监测工作管理规定》(校教师字〔2016〕6 号)文件精神,为保障网上教学期间工作的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督导工作,现做以下安排: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网上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及时反馈督导结果,辅助网上教学的有效开展,提升学校混合式教学质量监控水平,确保特殊时期的网上教学质量。

二、完善网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完善校院二级网上教学督导体系,在充分发挥好校教学督导专家作用的同时,聘请部分熟悉网上教学的骨干教师组成本次网上教学督导专家组,对全校网上教学的各个环节行使教学检查及督导职能。各院部要按照各自网上教学的实际,形成以院长、分管院长以及骨干教师组织的角度督导组,制定网上教学督导工作方案,对学院网上教学工作开展全面督导。通过督导对教师网络教学工作、学生网络学习情况、网络教学管理工作情况做出评价、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疏通和反馈、提供帮助和指导,为教学管理工作、教师教学业务考核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提供必要依据。充分发挥好学校教学信息中心在网上教学质量监控中的作用,为各行政班配齐教学信息员,形成相对稳定的学生评教队伍,建立动态高效的教学质量监控反馈体系。

三、工作安排

(一)开课前督查

各学院督促并检查任课教师采取适当的线上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准备工作,各学院督导组根据课表安排及各学院班级使用平台汇总表抽查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情况,确保备案课程按要求规范实施教学。各部门、学院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保证本学期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学校将对各学院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二)教学运行情况督查

网络教学的前 2 周,采用教学平台后台数据统计、督导员进入网络课堂跟班听课、学生信息员反馈等多种形式,重点对网上课程开展运行情况进行督导。校级督导员按照学院分工对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抽查,院级督导员对本院部网上课程全覆盖检查。校、院督导员要深入网络课堂,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查看课程资源、教学组织、学生在线学习、作业布置和批改、辅导答疑、教学直播和教师在线时长等情况,了解网上教学运行情况,包括教学过程设计、教学开展效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至相关教师。

(三)教学评价

网络教学第三周之后,学校课堂教学开始之前,组织校、院两级督导员,采用督导进网络课堂听课、查看教学资源使用情况、学生学习效果反馈等多种形式,对开设的网络课程进行督导及教学质量监控,确保网上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1. 督导评价

根据各门课程采取的不同网络平台,制定细化可行的听课方案,采用申请的平台账号进入网络教学平台或通过其他方式进入教师授课平台,对线上教学课程的教学资源与内容、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组织、教学特色、教学效果及学生学习效果等几个方面进行听课和评价。

2. 学生评教

由各班级信息员以及抽取各行政班20%名学生组成学生固定评教团体,通过 QQ 群以及问卷星等网上渠道动态获取学生评教意见,依托学校教学信息中心了解同学对在线教学的体验和建议,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引导学生主动适应在线教学新模式,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自主性学习,探究性学习,积极互动研讨,做到“学习标准不降低,我的学习我负责,在家在校一个样”。同时发挥每个班级信息员作用,对网络课程进行评教,及时将学生提到相关问题进行反馈,督促教师提高网络教学水平。

(四)信息反馈

定期编制《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质量简报》,公开网上教学运行基本数据和评价结果,对教学质量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即时整改,对先进经验、典型事例要加大宣传,及时推广。请各院部进一步完善网上教学督导方案,主要内容包括院督

导专家组成、网上教学基本情况分析、拟采取的教学督导举措等,并同时推荐 2~3 位熟悉网上教学、责任心强的骨干教师作为校网上教学督导组成员,请于 2 月 25 日前将方案和推荐名单电子版发送至jsfzzkbsdu@163.com

教师发展中心   

2020 年 2 月 22 日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