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春暖青囊授(二)|中医学院方剂学教研室对于云端教学的探索及实践

发布时间:2020-04-01 | 作者:中医学院 | 阅读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在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充分发挥了特色优势,通过中西医“联手”,切实肩负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社会责任。面对新局面新挑战,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关要求,中医学院方剂学教研室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的有序开展。

我院方剂学教研室共有9名教师,本学期共承担了27个本科教学班(约1403名学生)约1418学时的授课任务。在2月份寒假延期开学之初,方剂学教研室立即根据学校要求和教学任务进行了集体备课。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方剂学教研室提出了团队是基础、理念是核心、设计是关键、交流是助力的线上教学方针,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教学平台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给学生提供可反复学习的课程资源,方剂学教研室在最短时间内成立了教学师资团队,围绕《方剂学》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内容,按照教材顺序进行系统总结整理,上传智慧树平台,建成了校内SPOC课程,并且充分利用对分易等辅助教学平台,建立QQ群及微信群,用于发布教学信息以及师生沟通答疑,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主要在线课程平台—智慧树


 

辅助课程平台—对分易


 

借助QQ及微信发布教学信息


IMG_258

IMG_259

 

课前导学


发布线上授课资源

根据教师个人授课班级及学生学情的差异,教研室组织老师们在智慧树平台新建不同的翻转课堂,将学习资源,包括医师资格考试大纲、方剂学课程学习要求、电子教材、PPT、参考书目等上传平台,以供学生线上拓展学习使用。

 

IMG_260

 

发布教学任务

课前发布教学任务明细,布置学生预习教材、PPT,进行课前自测。

 

IMG_261

 

线上教学纪实


课前签到

按课表时间提前发起签到,以督促学生按时上线学习。

 

IMG_263

 

在线课堂互动

教师根据课表安排,组织见面课,对于简单易懂的内容,以学生结合教材、PPT自主学习为主,教师组织课堂答疑;对于重点难点,教师引导学生观看SPOC《方剂学精讲》视频,运用头脑风暴、小组教学等,进行深度学习,互动讨论。

 

《方剂学精讲》课程直播


 

视频学习资源


 

课堂互动


IMG_266

 

讨论弹幕


IMG_267

 

头脑风暴及小组讨论


IMG_268

 

讨论病历及实训环节模拟SP


IMG_269

 

答疑解惑

在智慧树、QQ、微信等平台,或通过直播等方式,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提供学习资料指导。

 

教学评价

 

作业及测验

课后组织学生完成作业、课后自测,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发布作业


IMG_270

 

学生作业


IMG_271

 

学生成绩统计


IMG_272

 

强化过程评价


教研室统一课程评价的基本标准,每位教师负责制定所授具体课程的考核评价办法。线上教学部分占方剂学课程总成绩的20-30%,线上考核又包括考勤、互动、作业、测验、讨论发言、视频学习等内容,任课教师自行掌握各项赋值,强化过程评价,及时反馈学习效果,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根据反馈结果,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和线上教学组织形式。

 

学生感想


2018级针推(英语)1班贾同学:


IMG_273


    我们进行网课学习已经一周了,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们能够按照课表的时间规律学习,认真地做笔记和做作业。无论是线上的教学,还是线下的讨论,我们跟老师都配合的非常好,学习效率也很高。从老师们发的视频、课件等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到老师们的认真用心。希望在接下来的网课学习中,我们与老师继续努力,停课不停学,加油!

 

2018级扁鹊班张同学:

从一开始老师提前测试网课便能够看出老师对这次网课的重视,同学们也是积极参与,大家对于线上学习热情高涨。今天正式上课,一大早群里同学们就开始讨论今天上课的事情,老师也是早早就进入了APP准备着,第一次网课总的来说效果很好,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热情参与讨论,老师细心点评,及时解惑,唯一的一点瑕疵就是网络有点延迟,不过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能和同学们一起进步,更上一层楼。

 

2018级针推3班车同学:

线上授课是全新的上课方式。方剂学老师采用的是线上录播,然后在QQ群里以答疑的方式上课。老师课前把学习资料放在智慧树APP上,让同学们在课下时间观看,可以有效地利用起课上时间和课下时间,帮助同学们掌握课本知识要点。老师使用QQ和知到APP进行签到和相关互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隔着屏幕,老师会耐心的解答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课后会留有作业于小组中进行讨论,老师会进行相应的反馈,发散同学们的思维。我相信只要同学们和老师一起努力,线上课程会越办越好。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