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2020年教学改革团队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7 | 作者:中医学院 | 阅读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

为有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照《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改革团队建设实施意见》(校教字〔2016〕21号)要求。学校研究开展2020年教学改革团队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2020年教学改革团队项目主要面向一线教师,选题聚焦课程教学,以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教材建设等为主进行建设与改革,内容体现针对性、实用性和先进性。

项目名称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项目建设需课程建设新理念与新标准。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3.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4.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5.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6.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7.教学改革团队教学成果显著。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二、经费资助

学校继续加大对教学改革团队的经费支持力度,每个团队项目资助经费为 0.5-2 万元,建设周期一般为1年。资助经费分两次拨付,前期拨付立项团队建设经费的50%,团队通过中期检查,拨付剩余经费。

三、项目申报

1.2020年度设立教学改革团队30项,采取公开申报方式进行。申报人按照《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改革团队建设实施意见》的要求,填写《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改革团队建设申请书》(附件)。

2.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特规定:团队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作为项目组成员可参与的项目不超过两个;已经立项且项目未完成者,不能作为负责人申报新的项目,但可作为成员参与申报。

3.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教学改革团队的推荐工作,组织动员教师积极申报,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

四、申报方式

申报教师于2020年4月8日前填写《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改革团队建设申请书》(见附件),履行院内推荐手续后送交教务处课程开发建设中心(行政楼215-3)。电子材料发送jyjszx2015@126.com,逾期不予受理。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根据评审意见并报学校研究后公布立项名单。

附件: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改革团队建设申请书

教务处   

2020年3月6日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