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学风建设月|专业引领,教学相长—学院举办系列师生交流会(三)

发布时间:2021-12-22 | 作者: | 阅读次数:

1221日下午,中医学院举办系列师生交流会。交流会在2306、230823102311教室召开,学院张诏、王瑾温雅、孙志其、高杰、李宁、潘玉玲、张美芝、张义敏孙美灵等老师与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学业规划、学习方法、课程重难点及职业发展方向等展开了交流讨论。

交流会上,三位老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王瑾老师就学生提出的有人曾提出《金匮要略》与《黄帝内经》毫无关系,主张脱离《内经》讲《金匮》《伤寒》,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建立临证思维”的角度给出了中肯的建议,《金匮与《伤寒》都需要在《内经》的基础上进行理解,学好《内经》可以更好的理解《金匮》条文所包含的意思。如《金匮》开篇提到“上工治未病,何也?师曰:见肝之病,知肝转脾,当先实脾,四季脾旺不受邪,即勿补之。中工不晓相传,见肝之病,不解实脾,惟治肝也”。《素问·脏气法时论》中亦有“肝苦急,急食甘而缓之;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以辛补之,以酸泻之”。其他老师从记忆法、科研思路与方法等角度,帮助学生解决了如何高效学习以及进行科研设计方面的问题。

本次座谈会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对提升学生专业学习能力,圆满完成学业培养目标,树立优良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 附件【学风建设月.docx】已下载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