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关于报送2021—2022学年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2 | 作者: | 阅读次数:

关于报送20212022学年专业人才培养

状况报告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编制发布高等学校 2021—2022 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的通知》鲁教高函〔2022〕26号文件要求,现请各学院对专业人才培养状况进行梳理总结,形成分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相关内容如下:

1.编制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是推动高校建立完善自我评估机制,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各学院要本着高度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在充分调研分析和认真总结提炼基础上以专业为单位,按照学年分专业认真撰写,当年有毕业生的专业均需撰写培养状况报告

2.报告既要反专业人才培养的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等基本情况,又要体现专业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措施、新方法、新成果。主要内容涵盖: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包括培养目标、培养能力、培养条件、培养机制、培养质量、培养特色、毕业生就业创业、专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分析,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拟采取的对策措施等(详见附件)。报告中应尽可能编入各专业优秀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典型案例

3.数据统计的相关要求。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要以客观数据为依托,相关数据须真实准确,采用文字、图表相结合的形式直观反专业人才培养状况。各项数据须与教育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的统计口径及数值相一致。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2211月25日起学校网站将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报告,发布期为1年。请各学院11月10日前将纸质(一式一份)签字盖章后报送至行政楼221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dzyydxgl@163.com

联系郭丽,电话:89628950

附件:

1.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格式要求及参考样例

2.专业人才培养状况年度报告有关问题说明

教务处

202210月6日


附件1

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格式要求及参考样例

一、格式要求

()标题:黑体小二加粗居中,单倍行距

(二一级标题:黑体小三左缩进2个汉字符,单倍行距

(三)二级标题:黑体四号左缩进2个汉字符,单倍行距

(四)三级标题:黑体小四左缩进2个汉字符,单倍行距

(五)段落文字:宋体小四,两端对齐书写,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行距20磅。

(六)表格:表名置于表的上方,宋体五号居中,表格内文字为宋体,大小根据表的内容自行调整。

(七)图:图名置于图的下方,宋体五号居中,单倍行距。

参考样例

XX大学(学院)****年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

引言

……

专业一: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

二、培养能力

(专业基本情况、在校生规模、课程体系、创新创业教育等)

…………

三、培养条件

(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设备、教师队伍建设、实习基地、现代教学技术应用等)

…………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合作办学、教学管理等)…………

五、培养质量

(毕业生就业率、就业对口率、毕业生发展情况、就业单位满意率、社会对专业的评价、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等)…………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创业情况、采取的措施、典型案例等)…………

七、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分析及专业发展趋势分析

…………

存在问题及拟采取的对策措施

…………

专业二:

…………

专业三:

…………

结语


学院:                                     撰稿人:  



附件2

专业人才培养状况年度报告有关问题说明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能力

专业设置情况:本专业的设置与发展情况

在校生规模:截止9月30日本专业的在校生

课程设置情况:本专业正在使用的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情况,如果本年度修订过培养方案,把修改完善的部分加以说明。

创新创业教育:结合本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情况总结本专业的教育情况

培养条件

【数据与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一致,及与上一年比较各培养条件变化情况】

教学经费投入:本专业使用的教学日常运行费用、教学改革费用、课程建设费用、教材建设费用、专业建设费用、校内外实践实习费用、教学研讨费用、教学差旅费用、图书购置费用、学生活动费用、及其他用于教学的费用等(以上列举仅为统计数据使用,编写报告时不必逐项列出,只统计总量);学校统筹经费部分可按划拨二级院系经费的各专业实际情况进行分配,数额尽可能准确。为便于分析,教学经费投入需计算生均经费。

教学设备:满足教学需要的教学仪器设备名称,本年度投入变化情况等。

教师队伍建设:专兼职教师队伍情况,本年度数量变化情况,专职教师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变化情况,加强队伍建设的措施和投入变化等。

实习基地建设: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名称和数量变化情况、实习基地建设的投入变化情况等。

信息化建设:在线课程、课程网络资源、数字化文献资源等建设措施及投入变化情况等。


 

 

培养机制与特色


培养质量

就业生就业率:当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和上一届毕业生的年底就业率;

就业专业对口率:当届毕业生针对初次就业率的就业专业对口率和上一届毕业生针对年底就业率的就业对口率;

毕业生发展情况:当届毕业生针对初次就业率和上一届毕业生针对年底就业率的就业单位分布情况等;

就业单位满意率:就业单位满意情况;

社会对专业的评价:社会各界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情况的总体评价情况,如本专业获得的荣誉或建设项目、本专业毕业生获得的荣誉等,可用案例、媒体报道、数据等加以佐证;
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当年省内外本科生的一次录取率及报到率。

毕业生就业创业

当届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情况及典型案例。

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分析及专业发展趋势分析


存在的问题及拟采取的对策措施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