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传承爱国魂,奋进新时代”征文大赛优秀作品推送(一)

发布时间:2020-10-01 | 作者:中医学院 | 阅读次数:

百秩征程,旧貌换新颜

中医学院

2017级中五全科班

李德龙

 

时维一九二一年,中共一大召开,议有奋斗目标、解放人民开天辟地,已有百岁春秋。而今迈入新时代,沧海桑田华夏腾飞。莺歌燕舞换了人间今日感之,为诗云尔。

九州风雷起,百秩风云激。细雨春风动,旧貌换新颜。南湖初始航,碧浪破汪洋,船轻帆正扬。南昌红军创,星火燎原亮。峥嵘岁月稠。当年弹洞急,黄洋炮声隆。跃马穷寇追,扬鞭金戈飞。铁马秋风凉,战地黄花香。二七诛鬼魅,倚天灭倭魂。齐州成社稷,扭转定乾坤。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明。长缨已在手,何愁缚苍龙?

天高已云淡,望断南飞雁。燕地旭日升,雄狮东方醒,傲首立寰宇。有抗美援朝,困苦同心济。回首当年时,百废即待兴。三大改造毕,五年计划兴。风调山河秀,稻菽千重浪。两弹舞扬威,一星亮斗明。

三中全会开,人民思富强。改革换天地,国家实力增。华夏与时进,人民业绩滔。挥手从兹去,贫困萧萧别沉舟侧帆过,病树万木春。革故宏图远,求实花影丰。国运隆昌硕,小康渐已就。

启航扬帆时,农业受惠始。百姓得闻之心中常开颜,鸡鸣入耕织,带月荷锄归。行事二三年,小冈旗帜舞。始尔未为久,此行无偏斜。余粮酿玉醅,流水鳜鱼肥。驰航逐浪波遍唱小康歌

东方欲破晓莫道君行早。往昔初阳岁国门紧尘封。三中全会始,开放金旗举。上海浦东兴,云楼遍桑梓。广厦千万间寒士俱欢颜珠江齐赶超,跃马自奋蹄。砺梅傲霜雪,弹指一挥间。经商办厂益,引资创业兴。伟人有韬略,敢为天下先。农村到城市,东部到西部先富带后富八方欢歌奏曩者无往来,出入蜀道难。而今向前越,高铁通神州。险处不须看,天堑变通途风雷旌旗动,持练当空舞。

放马逐金雕,西北射天狼。香港澳门归,洗雪百年耻。科技强国梦翘首指日见。国士海外归蹑履相逢迎。且有凌云志,高路入云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航天轻扬起,直上重霄九。风卷神域界,吴刚桂酒贺。鲲鹏扶摇飞,揽月九万里。蚊龙号出世。下五洋捉鳖。航母壮国威扬我中华志
    春风西域动,直度门关。一带又一路联通友邦心绝代有佳人,潜心科研里。杂水稻生,惠及地球村。时国运昌盛,奥运冠军得。上海世博会,美艳轰五洲,世人刮目看。网络购物盛,天涯若比邻。春风万千条,神州尽舜尧。众志伏瘟神,庚子抗疫捷。沙场秋点兵,谈笑凯歌还。渡头余落日,微风吹兰杜。

轶奇功建,众星拱中华。回首来时路,风雨亦如晦。旧貌换新颜仍需傲霜雪昭昭伟业兮凯歌彻九霄紧跟新时代,酬雄心壮志。

时岁在庚子桂月,值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全面步入小康社会。亲眼见证了中国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移动支付、掌上高铁,历历眼前。人民全面脱贫,过上新生活。从封闭落后的“小国寡民”到现在的“世界强国”,千古华夏正矗于世界高峰。以前中国是“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现在是“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未来的中国定将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寄寓所见,颇有感怀。

诗曰

泱泱中华惊世域,高瞻一改起长风。

中共一大紫气生,百秩锦绣傲财丰。

楼阁玲珑耀人瞳名胜琳琅映碧空

神舟飞天和云翥,蛟龙捍海凭澜阻。

而今进新时代砥砺前行秉赤衷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