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传承爱国魂,奋进新时代”征文大赛优秀作品推送(三)

发布时间:2020-10-03 | 作者:中医学院 | 阅读次数:

炽烈青春炬火,赓续盛世华光

中医学院

2019级中西医临床医学06班

王予安

 

夫念中国之古昔者,纵横一万许里,上下五千余年。耕耘种植,传应时取宜守则之文明;渔樵狩猎,谈志高自信从容之豪迈。抗争抒写春秋史,奋斗谱就家国篇,吾心目中有一青年中国在!

 

国斗天帝,神壮汗编。不愿生命止百岁,再借时光五百年。盘古擎斧开天地,女娲炼石补空阙。精卫衔石,希沧海堙平;夸父逐日,期羲和弭节。难损魁丘,智叟可怜落伍;不畏巉岩,愚公豪迈移山。看今朝,潘建伟送墨子号,南仁东布千里眼。心宽似海,人定胜天!

 

国斗地患,智捣龙潭。控制机缘,颛顼争天下之帝;抵抗天命,共工触不周之山。鲧死无奈,治水仅知添堵;禹生有理,泄洪偏能导川。逢中抽心,截角遇弯。低作堰,深淘滩。李冰治水都江堰,天师传道青城山。天府之国千秋立,文明之邦万古传。浩气盈野,军垦开荒盐碱地;硕果遍地,大荒兴建米粮川。于今时,塞罕坝驯服黄沙,红旗渠哺育良田。国士蜂起,豪杰云连!

 

国斗夷人,力挫诸蛮。义不逃责,事不避难。执戈舞枪,戎狄毛虫闯大漠;抬棺进疆,湖湘子弟满天山。勇毅公援越抗法,冯子材建功镇南。正讹谬,定褒贬。抗日联军,跋涉白山黑水;卫国壮士,穿梭林海雪原。平型关捷乎首战,晋察冀胜乎百团。到今旦,歼十列队冲天,航母布势入编。百年希冀,远路长传!

 

国斗疫魔,屠灭毒殇。血吸虫偃旗息鼓,流行病化雾作烟。不负使命,共克时艰。鏖战非典,防控邪冠。一声令下,三军进击病魇;万众响应,扁鹊折断魔杆。李总理询医询药,习近平总书记问暖问寒。三军行动,滚滚车轮驱汉口;八方支援,猎猎旌旗扫毒涎。脚踏门槛,前后均为病毒;身处疫区,进退皆履深渊。顾大家,医者不计生死;安小户,民众毋忧安全。风云变幻,时光沉潜。犹如壮士断腕,江城封港;恰似英雄迷路,湖北绝缘。龟山蛇山,山山镇压病魔;汉江长江,江江荡涤苦殇。青山矗矗,碧水潺潺。雷火神南山霹雳,黄鹤楼黄鹤蹁跹。国安定,人凯旋。逢今生,人如钢铸,情比金坚!

 

呜呼!华夏倔强,向来不屈不挠;炎黄英勇,自古善作善言。岂能一花绽放,常思万家团圆。共同体共担世运,逆天改命;地球村地生和谐,茹苦含甜。度尽酷风严雪,阅遍沧海桑田。河清云碧,户诵家弦。江河仍然妩媚,凤凰必将涅槃。山川璀璨,风物斑斓。万里河岳铺绸缎,千秋传奇颂婵娟。

 

为人者,或就千古雄才,或埋没于百草,其全本乎自然之取纳与天赋之守成也。人既生乎异也,道不同者,一者天赋不类焉,二者处境异焉。吾近信知此,天之降大任,本于其性也。内藏之天赋者,人尽有之,而异乎彼此,是以天之大任亦非同焉。行途之所大趋,出于高低远近之木石之境也,险生于卑,愈高愈险焉;阻始于迩,渐远渐阻焉——木石自然之险阻繁且长也。是以古来之人万万,天赋超逸者无计其数,而古今英杰俊彦,千百年寥寥也。人之天赋各得其所属,而困于三千大千之木石险阻,可知万万人之自将埋没也!

 

人生于世,若能竭乎其才,纵平平穷顿,虽困而力气用尽,亦可谓得其死然,心明如镜。而唯恐人之力气不用,聊无所事,悯默一生,至死方长呼:“苍天负我哉!苍天负我哉!”呜呼悲矣!诚哉其一事无成而死也!实背负天任而败裂一生,负其天赋而白糟自然也矣。恰此属之流,自任有能,诳发无忌,往往苛责他辈之艰苦竭才而未得其位者,斯世之辱也。

 

今世“私者尽得利,义者亡于途”,斯文败走,圣学断弦,吾属初生之无名末卒,何撼乎斯贼也?且苟藏于小楼自成一统,无谓春夏秋冬乎?或配金络脑以我血荐轩辕乎?或起广厦纳众寒士俱欢颜乎?此今人眼前之险、道前之阻也,吾辈当深惟远思之。

 

“吾心同天地,大千皆有情。”今世或不求闻达,抑或不求圣贤,然今生之既异也,何不竭未尽之力,取纳山中医之灵气,亟趋天降之大任于己焉?

 

余谓山中医,无所不有。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学术融合,兼容并包;学生社团,社会活动,应有尽有,厚德怀仁,博学笃行。与余相契,甚为密切。余所追求,非是兼济天下,但有安神定志,钟心为善,于己之身,综合发展,非唯埋头读书。故余之愿,乃矢志求索中医路,岐黄求道不悔身。于文化熏染中发展,在潜心实践中进步,进入山中医,得更好发展,做更好贡献。

 

余谓山中医,又无所有。无权力束,无威势缚,无顾虑担,综合校园,唯自由治学。余平日自由随性,学习生活,啖得甘味。今社会进步,日新月异,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医书典籍,体大思精,堪称探赜索隐,钩深致远。念及我辈,于我心有戚戚焉!诵读经典浸润少年思想生根发芽,文脉赓续烛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功勋如是,风险常在。虽无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但吾辈青年,仍需迈步从头越。栉风沐雨,存高远之志;孜孜不倦,求真理之光。自由意志,破思想之囹圄;明理察辨,除蒙昧之傲隐。以志成学,依学广才。朝阳正升,激情昂扬。勤勉以践行,忠诚以担当。

 

愿中华精神永续,青年志震尘寰!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