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铢积寸累,日就月将——中医学院学术交流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7 | 作者:中医学院 | 阅读次数:

铢积寸累,日就月将——中医学院学术交流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12月14日晚,由中医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办的“思学、会学、善学”学风考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之铢积寸累,日就月将——中医学院学术交流系列讲座在千佛山校区教学楼313顺利举办。我校退休教师、山东省经方研究重点实验室彭欣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从中医“抗疫”论麻黄在热病中应用”的讲座。

彭欣老师简要回顾了中医中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而后具体分析了麻黄和清肺排毒汤的应用,结合实例阐释了“中医不是慢郎中”真正含义,提出中医药应该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和疾病防治的需求。彭老师以“能不能用麻黄”“为什么用麻黄”“怎么用好麻黄”三个问题为切入点,点明了在中医临床应用中应遵循“准确辨证,谨守病机,灵活用药”的中心点。最后彭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论述,号召广大中医学子坚持学习经典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将知识学深悟透与临床相结合,真正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医。

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和对中药麻黄临床应用的疑惑,积极向教授请教提问。彭老师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问题,结合中医经典条文和具体临床经验,一一进行了详尽的回答。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贴合实际。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而且增强了广大同学对于中医的文化自信、专业自信,使同学们对学习中医、传承中医充满了信心。

中医学院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