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子风采丨光而不耀,静水流深,看王桂杰如何谱写青春华章!

发布时间:2023-03-08 | 作者: | 阅读次数:

学子风采丨光而不耀,静水流深,看王桂杰如何谱写青春华章!

王桂杰,女,199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医学院2018级中医学(五)专业4班学生,现任班级学习委员。2021年获国家奖学金。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0年“外教社·词达人杯”山东省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三等奖。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现已取得推荐免试攻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硕士资格。

“百学须先立志”,在成长路上,王桂杰始终坚定自己的志向。进入大学,她努力学习,背过几十本专业书籍,见过凌晨三点的山中医;她勤于科研,不忘初心,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她热情大方,爱好运动,梦想成为一名医生,为基层群众服务。她在最好的年华里,满怀期待,不断成长、进步。

深自砥砺  行稳致远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王桂杰深知,成功不可一蹴而就,“学习不能靠突击”是她挂在嘴边的话。她相信,采撷成功的果实需要日复一日地辛勤浇灌,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学习生活中,她也用实际行动印证着这个道理。

“我见过山中医凌晨三点的样子。”王桂杰有早起背书的习惯,如果有早课,她就先在阳台上背书到宿舍楼开门,再去食堂吃早饭;没有早课时,她会边背书边等待图书馆开门,在图书馆学到关门后,再去教学楼自习。直到教学楼关门,王桂杰才伴着沉沉的夜色回寝室。除了高度自律,王桂杰还有自己的学习技巧。遇到晦涩难懂的知识,她在课上全神贯注、力求理解,与老师积极互动;在课下反复翻阅课本和笔记,将重点放在对关键词的理解上,由点带面、由浅入深,逐步加深记忆。而对于那些未吃透的知识,王桂杰还会去网络上找一些播放量高、评价好的教学视频反复观看,很多课堂上没有消化的难题就迎刃而解了。大一时,王桂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考试成绩不理想,让她更为注重自己较为薄弱的文史类课程的学习。一朝立志,坚定的朗朗诵读声便在图书馆内日日不绝。抓关键词、前后串联、反复巩固,王桂杰会把一本书完完整整背五六遍,良好的习惯与强大的毅力支撑她勇往直前。对于选修课的学习,王桂杰将自己的兴趣与课程内容未来的应用度作为第一标准进行择课,哪怕课程并不简单,王桂杰也坚定不移。王桂杰的父亲曾参加过学校的成人授课班,对中医的针灸、推拿知识有着浓厚兴趣,也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她。他们经常一起进行推拿、拔罐等中医特色疗法的练习尝试,交流见解,分享经验,寻求共同的进步。就这样,王桂杰一跬一步地前进着,一点一滴地积累着。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高难度的中西医专业术语的英语词汇,王桂杰忙中抽闲自学成才;名目众多的穴位体征,王桂杰不断摸索学以致用……王桂杰用她的争分夺秒、勤学苦练,证明了长久坚持对实现目标的重要性。心中有梦,便只管风雨兼程,她一直相信,当梦想遇到努力,它将不再遥不可及。

行之愈笃  知之益明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王桂杰在大学里实现了许多自己的“第一次”,第一次在省里参加科创比赛的路演与答辩,第一次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进行科创活动……从一无所知到面面俱到,这无数的“第一次”,也让她变得更加勇敢、坚定。

王桂杰对科创有着浓厚兴趣,为实现科创梦,她加入了大学生菘蓝研学社,积极加入科创团队,与同学们一起协作、打磨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她认识到提前规划与团队协作以及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这也为日后自己带队参与科创比赛打下了基础。

“做任何项目都不能脱离群众”是王桂杰一直所坚持的理念。大三暑假,为了向大众更好地科普中医医保改革,传播中医优势特色,王桂杰组织团队在威海的集市上开展了一场大型义诊活动。作为发起人,她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标,一步步推动着这个实践活动从无到有:提前整理策划并详细到每一个细节,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将方案一遍又一遍打磨;构建团队,团队中成员来自多个专业,既有中医、针推的同学负责专业义诊,也有法学、公管的同学负责宣传工作;她敢于去“敲”镇政府的大门,积极联络当地政府和医院的相关部门,为项目实施准备条件。王桂杰将任务具体拆分到个人,让成员们明确自己要做什么,为了确保义诊的效果,王桂杰不仅自己广泛涉猎掌握针灸推拿的手法,还带领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自学研究。通过带动整个团队共同实践、学习,以个人的努力来推动团队的融合,推动项目顺利进行。在义诊的过程中,她为老乡看病,也结识到了不同的人,了解了老乡们的故事。一番接触下来,老乡们都很喜欢这个小姑娘,他们不仅热情邀请王桂杰去家中做客,还对中医展现出浓厚的兴趣。这让王桂杰感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朴实、热情,以及大众对更好医疗资源的期望,也让她愈加坚定求医之志,为中医文化的传播作出贡献。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王桂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在心里反复默念这一句,即使没有他人的帮助,她也告诉自己,凡事不能依赖别人。

蒲元识水  春华秋实

大学期间,王桂杰任职班委、竞聘社团干事,在多个身份间不断转换。她兴趣广泛,喜欢书法、绘画,热爱运动,获得过学院运动会800米一等奖、二等奖等优异成绩。她坚持以全面提升自己为目标,并为此付诸行动。

在以“为父母减轻负担,成年人要为自己负责”的最初想法推动下,王桂杰有选择地利用闲暇时间完成了多项兼职。她做过酒店前台,借助与顾客沟通的机会,锻炼自己说话的勇气,提高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她代理销售过校园卡,坚持多说话、敢说话、实实在在的原则,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问题,最后成为销量第一;她在药店做过眼罩销售,了解了许多眼部护理知识,掌握了许多眼周穴位,这些为她以后进行“治疗假性近视的变温眼罩”的项目规划提供了思路……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王桂杰在工作中从多方面提升自我能力,不断探索着自身发展的无限可能。

对于未来,王桂杰希望能够攻读博士,把更多的时间放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深入研究。提高知识储备、重读中医经典、自学中医专业英语词汇……她依旧坚定地规划好自己的明天。王桂杰希望未来做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救死扶伤的同时,也期待着有机会进行科研、站上三尺讲台。

王桂杰记得大一上思修课时,老师让大家给五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她在信中给自己定下了加入中国共产党、考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等目标,这些目标王桂杰已一一实现。从当初的遥不可及,到如今的落地生花,王桂杰用她的坚持不懈,书写了璀璨的青春华章。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过去四年里,王桂杰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目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展望未来,王桂杰踌躇满志,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