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医学院“红旗飘扬,共抗疫情”线上主题党日--专业育人提高医术、思政育人凝聚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31 | 作者:中医学院 | 阅读次数:

心形拼图 (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和政治历练,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若干规定》的通知(校党字〔2017〕30号)和《关于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校党组字〔2017〕38号)等要求,中医学院8个教工党支部及18个学生党支部590名师生党员于2020年3月召开了“红旗飘扬,共抗疫情”主题党日活动。

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学院师生党员,跨越地域界限,通过网络空间共同以“红旗飘扬,共抗疫情”为主题,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观看医务工作者迎难而上的事迹报道,把大公无私的思想融入到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教育学习等工作中,增强了中医药抗疫的信心,明确了党员的使命担当。

中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商庆新同志表示,虽然相隔千里,但本次在线主题党日将党员们的心连接在了一起,使支部充分发挥了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时刻与党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希望各个支部落实责任,精心组织。要坚决落实防控工作要求,按照“人员不聚集、组织不涣散”的原则,采取“互联网+党建”的形式,通过“灯塔—党建在线”、e支部等发布学习资料,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微信视频会议等开展集体学习交流。鼓励各支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让广大党员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和熏陶,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要学做结合,注重实效,根据学校年度重点任务,结合本教研室具体业务及优势等开展组织生活,推进党建和专业工作深度融合。

中医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在活动中分享了自己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党员作用的具体做法和在在线教学中的优秀思政课教案。表示要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教育担当。刘黎青同志通过齐鲁医院的支援武汉的出征仪式教育医学生“国有难、召必至、战必胜”。杨光同志认为:“负重前行的逆行者,为你我托起岁月的静好。希望同学们牢记,时代的重任终有一天将要交由你们肩负。希望大家能够像他们一样,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成为未来中国的希望和脊梁。”

中医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冯伟科同志认为,应精心设计线上教学,合理运用教学手段,广泛倾听反馈,争取实现与传统课堂“实质等效”。课堂紧密联系疫情现实,如将新冠病毒的致病机制,核酸检测原理,常见的消毒杀菌原理等内容与生化知识相结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机结合。

中医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王彦芳同志认为,作为医学微生物学教师,引导学生用专业知识甄别网络良莠不齐的信息,例如掌握正确的消毒灭菌方法,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下的学习与生活。

中医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中基教研室党员分享抗疫故事,他们有的定期在政府公众号向群众宣传正确的中医药防控肺炎知识,有的进行网络诊疗活动,有的收集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

中医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王欣同志认为要立足自身的教学岗位,精心准备线上教学,积极引导学生增强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树立中医自信,学好专业课,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医学院教工第七党支部党员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集体学习并探讨党员教师如何承担线上教学任务、完善网上教育教学平台建设、开展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方法创新等。以学生为中心、以质量为内涵,系统构建线上课程,把教学各环节的建设、组合及技术运用方法等进行了交流,拓宽了网络教学改革思路,夯实了线上教学质量。

中医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全部为辅导员党员,支部成员认为要踏实细致地立足于学生管理工作,利用QQ、微信、辅导猫等软件,时刻关心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及学习情况,特别是要为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及其家庭提供实际的帮扶;同时协助任课教师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教学等活动,实现“抗疫”与“育人”两不误。面对网络上有关新型冠状肺炎良莠不齐的资讯,党员们利用专业知识对其进行分析,并已在公众号“辅导员说”专栏推出10余篇相关文章。

学生支部的党员们共同学习了2020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寄语,学习了广大优秀共产党员前辈的光辉事迹。学生支部的青年党员们认为,作为“学生党员”、“医学生”的双重身份,要以抗“疫”天使为榜样,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向在疫情前线砥砺奋战的前辈们致敬,作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后备军,时不我待。要发挥青年人蓬勃向上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力所能及的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带领同学们理解并配合国家和学校做出的各项安排,努力做好自身及家人的安全防护,主动与辅导员、导师、培养单位及班级同学等保持联系;认真完成学校的日常统计和健康情况上报;在家利用丰富的资源在线学习、开展视频会议等,积极参与到网络教学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响应学校“步步战疫情”的号召,提高免疫力,鼓励养成热爱运动、积极健身的良好习惯,以充沛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

中医学院学生第十五党支部的宋祺同志是出国交流研究生,在澳大利亚飞广州转机过程中参加了视频会议,她认为在全民抗疫过程中更加彰显了祖国的强大、制度的优越、共产党人的力量。作为2020届毕业生的明鸿权同志认为,共产党员要心有静气,面临开学延期、答辩延期、面试延期,要利用好假期推进学位论文的研究和撰写,把握学位论文书写进度与质量。及时关注学校有关毕业的工作安排通知,参与网上招聘系列活动。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较为深入的理论学习,利用临床专业优势服务大众,实现“中医人”的价值。

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师生党员对“停课不停学,共克时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共同学习交流互相鼓劲,犹如暖流滋润心田。没有哪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在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院党员师生专业育人提高医术、思政育人凝聚力量,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与党和国家一起打赢这场关乎全人类的疫情阻击战。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