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让老区精神闪耀时代光芒

发布时间:2021-12-22 | 作者:韩若飞 | 阅读次数:

12月19日上午,中医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在一号教学楼1119教室举办了党史宣讲活动,中医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副书记、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成员宋龙雨为支部内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党课培训。

本次宣讲重点讲解了老区精神的概念和老区精神在焦裕禄时期的体现,强调要弘扬焦裕禄等先辈的优良革命传统,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自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老区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史就是一部浴血奋战的革命史。老区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伟大斗争中建立的革命根据地。而老区精神就是老区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在同敌人浴血奋战和创建发展保卫革命根据地的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伟大的革命精神。其中包括爱党信党、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不屈不挠、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自强不息、艰苦作战的顽强斗志以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态度。历史证明,没有革命老区,中国革命就不会走向胜利,党领导老区人民的革命历史斗争历程,就是老区精神形成和丰富的过程。老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精神力量。其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体现,焦裕禄精神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缩影之一。

那么焦裕禄精神与老区精神有何联系?宋龙雨同志解释道:老区精神在焦裕禄身上体现的是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是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是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老区精神的丰富内涵在焦裕禄的身上得到丰富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最后,宋龙雨同志向大家讲解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丰富内涵是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本要求,老区精神亦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体现,作为新时代青年。应以自身行动发出青春号召:传承历代老区革命者、建设者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立鸿鹄之志,争做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的奋斗者!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