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党史,践初心,红医精神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1-11-28 | 作者:韩若飞 | 阅读次数:

11月20日上午,中医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委员会副书记、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成员宋龙雨在长清校区1208教室举办了党史宣讲活动,给支部内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党课培训。

本次活动宣讲内容以我校老校长——中医泰斗刘惠民的事迹展开,向同学们讲述了红医精神的深刻内涵,鼓励大家努力把红医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宋龙雨同志首先介绍了刘惠民老先生的生平事迹。刘惠民老先生是一名中共党员,同时也是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省中医药研究所、山东省中医医院的奠基人。他自小习医,四处求学,取得精湛医术。曾用几副药治好了毛主席经久不愈的风寒,得到毛主席的称赞。刘老不仅医术高明,还有极高的医德,一生致力于投身党和人民的建设中。他立誓“为穷人看病,随叫随到,远近不坐车,十里以内不吃饭,药费酌情减免”。他跟随毛主席出国访问,推广和宣扬中医治疗,是历史上第一个跟随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的中医大夫。解放后,他创办学校,弘扬中医药文化,服务于军民,存一颗赤诚之心,厚德怀仁。可以说刘老一生都在为中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增枝添叶,为红医精神的传承添砖加瓦,他是我们中医学子学习的榜样。

随后,宋龙雨同志讲到,红医精神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在医学教育和医疗服务领域的重要表征,其核心内涵就是毛泽东同志为中国医科大学题写的“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在战争年代,红医先辈们无惧枪林弹雨,甚至冒着牺牲生命的危险,展现出具有革命情怀的师者慈心、医者仁心,为广大医护人员树立了“革命样板”。在和平年代,医务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驰援湖北。从中央到地方,从各级党委政府到人民群众,从广大医务工作者到大批社区基层工作者,他们在疫情面前毅然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家国精神,彰显着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弘扬了“以小家保大家”的人生价值和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

最后,宋龙雨同志号召支部内入党积极分子要坚定信心,勤学苦读,坚实基础,熟读背诵,珍惜光阴,把握现在,重视医德,在心诚行正中学好中医、用好中医,在点滴生活中践行党的宗旨,继承和发扬红医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打造中医文化名片,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