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第13次学术年会新闻稿

发布时间:2019-09-30 | 作者:中医学院 | 阅读次数:

8月23日至25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医基础理论分会、山西中医药大学、山西省大同市中医医院联合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第13次学术年会”在山西省大同市隆重举行。山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冀孝如局长、山西医科大学党委张俊龙书记,特邀专家南方医科大学黄巧冰教授、北京大学夏锦明教授、贵州贵安精准医学研究院曹军研究员、陕西中医药大学张登本教授及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院校、医院、科研院所等30家单位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学术交流以特邀报告、大会报告、青年论坛及中基学科推荐等形式就中医基础理论传承与创新所关注的问题开展论述与讨论。

特邀专家黄巧冰教授在报告《抗休克新药虎杖苷的基础研究和药物开发》中表明,虎杖苷作为SIRT1/3激活剂和抗氧化剂,能保护各种细胞免受氧化损伤。自主研究的I类抗休克新药“虎杖苷注射液”已获得中国CFDA和美国FDA的批准,为中药现代化研究提供借鉴。夏锦明教授在报告《略谈破局思维下的中医药建设》以破局的立意,分层次地阐述了困扰当下中医药发展的瓶颈问题,对中医基础理论研究和新药研发来带新的思考与启发。曹军研究员在《用系统工程的观点认识中医药现代化》报告中从航天系统工程的角度提出认识中医药传统理论与方法的新的维度,为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提供思路和解决问题的途径。

张登本教授在《《黄帝内经》经络理论的发生及其意义》大会报告中指出:《黄帝内经》既保留经络理论早期的认识痕迹,也体现其形成过程的运行轨迹,表现出了理论形成后的基本机构和学术内容及其在临床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我校乔明琦教授做了《中医情志学创新教材的编写与启示》为题的大会报告,指出基于新理论创建遵循的桥梁原理、理论检验符合演绎逻辑、理论研究与评价遵循学术规范三个理论前提,编写《中医情志学》创新教材,其编写启示:要明确中医学的发展规律、学科体系的演变规律、新学科建立是一个重要的发展问题。

本次年会为青年学者提供展示平台,新增青年论坛。对中医基础理论的传承与创新提出各自见解。

会议学术气氛热烈,乐直播同步直播,点击量超过13万次,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本次学术年会既有中医基础理论研究和新药研发领域学者带来的前沿学术,也有传承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亦有中青年学者呈现最新研究成果及创新思想,为大会学术交流注入鲜活血液,将对今后中医基础理论的发展和中药现代化起到促进和引领作用。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