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学期】中医学院“开学第一课” ——“七一”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中医学子志做“儒医”“明医”

发布时间:2021-09-22 | 作者:中医学院 | 阅读次数:

开学第一课

9月中旬军训结束,中医学院新生们迎来了开学第一课。中医学院王世军院长、徐琬梨副院长分别为中医学(八年制)、中医学(五年制)、中西医结合专业的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并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王世军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专业概况、发展历程,并为新生的生活与学习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针对性指导。王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强调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中医药学基于传统、守正创新,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方面功效显著。中医学正处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时刻,同学们要抓住大好时机,葆有青春热忱,把中医学好、学精、学透。通过院长的讲述,学子们了解了学院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模式,全方位多角度的培养教育新时代中医学子,着力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提高了个人的学习热情。


徐琬梨副院长从专业前景、学习目标和课程体系、学习方法等方面为新生明确了学习方向。徐老师介绍,学校的办学定位为:“立足服务于山东省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推进健康山东建设,致力于培养更多适宜于健康中国卫生服务需求的医学人才”,并指出中医学院拥有雄厚的学科专业基础,其中中医学入选山东省“高峰学科”、中西医结合入选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是学子们专业学习的坚实保证。她要求新生同学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基因。


活动中,王世军老师和徐琬梨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互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学习生活上的宝贵意见。中医“始于文化,启于经典,贯于思维,成于临床”,老师们倡导中医学子要秉承“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校训,熟读经典以至成诵,体会“衷中参西”学习方法,逐渐养成“中医思维”,重传承、求创新,逐步达到“儒医”“明医” 的水平。


通过“新学期第一课”活动,老师们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教学,切实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引导广大学生增强爱党爱国的情感,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中医学子们明确了中医药的发展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一代又一代中医人接续奋斗、勠力拼搏,才能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年轻一代应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