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中医学院举办教研室与班级结对育人项目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9-11-28 | 作者:中医学院 |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取得实质成果,11月26日下午,中医学院在长清校区三号教学楼第二报告厅举行教研室与班级结对育人项目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田立新出席仪式,为结对教研室和班级授牌并讲话。中医学院院长王世军主持启动仪式。

田立新指出,实施教研室与班级结对共建,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有益探索,也是学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重要成果,对于以点带面推动学校“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田立新强调,中医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要充分发挥自身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将教研室和班级这两个基层单位结对融通,确立原则目标,明确范围要求,不断改革创新,全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充分发挥教研室和班级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和核心作用,切实促进教学相长,全面提升教书育人水平。

 田立新要求,高质量做好结对育人项目,产生积极示范效应,必须用心用力抓实关键环节。一要注重结对育人项目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立足教学、科研、管理、人才培养和服务职能,为学生提供思政阵地、精神家园和学习园地。二要紧紧依托制度和模式创新,强化项目内涵建设,探索建立人才培养新方式,发挥教育改革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打造教研室与班级结对育人项目品牌。三要着眼常态长效,及时总结凝练典型做法、有效经验,不断巩固和扩大项目成果,建立健全结对育人长效机制,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启动仪式上,王世军详细介绍了结对项目的目标意义和形式内容。实施教研室与班级结对育人项目,旨在搭建基层教学组织与班级、教师与学生之间沟通联系平台,通过系统开展思政交流、中医药文化周、教师临床带教、中医药创业实践、走进科研系列活动、学业指导、职业规划、困难帮扶等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教师在“文、德、术”方面的传承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师生的中医药文化自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有效实现三全育人。首批由两个教研室和两个学生班级分别结对共建。授牌仪式后,中药学教研室主任王加锋老师和学生代表分别作了主旨发言,中医诊断学教研室主任任健老师作了题为“文德立身,精术立业”的讲座。

 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负责人,中医学院班子成员,辅导员、教师及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