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山财大金融学院“六位一体”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19-09-07 | 作者:山东省教育厅 | 阅读次数: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培德铸魂的理念,对标对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整体推进,精准发力,强化“六位一体”的培养机制,着力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2019年2月1日荣获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

加强对学生的理论学习教育,在党建带团建方面凝练形成“四进两依托一结对”的育人机制。四进:辅导员进宿舍、进课堂、进活动现场、进网络,与学生谈话,互动交流,倾听学生心声,及时掌握一手资料,营造优良班风与学风。两依托:每年新生入学后,依托基层党建工作室和传承红色基因工作室,开展入党导航、学业生涯讲座、心理讲座、参观红色遗址等活动,并邀请知名专家开展沂蒙精神讲座,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一结对:开展党员“一加一”活动,一名党员带一名积极分子,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

开展党建带团建品牌系列活动。学院每周四开展“红色经典”主题党团日活动;定期开展书记党员“面对面”、党员“一对一”服务学生接待日活动;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开展亮身份做表率的诚信示范活动;节假日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服务,访谈红军后代等等,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的示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二、推进学风建设,营造学习氛围

精准发力抓学风,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不断强化推进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搭建教与学的优良平台。一是紧跟学科前沿热点,开办金融学人大讲堂、泰山学术训练营;实施导师制,开启学术启蒙教育与学术思维训练。二是每年在低年级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分享”、“无手机课堂”、“辅导员老师进课堂”、“优秀校友成长成才大讲堂”等活动。三是建立学业预警机制、班级学业帮扶制度、成绩单反馈家长制度。四是按照辅导员与学生一对一的指导工作机制,大一新生开展学业生涯设计,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发展目标。把专业学习与职业发展相结合,将专业教师的学业指导、学团干部的服务引导、朋辈的经验分享和帮扶相结合,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三、加强人文素养,培养家国情怀

构建“三化两平台一主题”的文化育人机制。三化: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两平台:建设文化空间和文化长廊;一主题:五讲四美三热爱两维护。通过开办国学讲座、读国学经典、诗词演讲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党团组织活动和社会实践。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建立传承红色基因育英才工作室,开展“一人一村”访谈红军后代活动,在党员与团员中开展学习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等多种形式的红色教育活动。

四、提升创新素养,培育创新能力

开展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素养。一是加强大学生实习实训教育,签署30个教学实践基地。二是利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聘请50名校外创业指导教师。三是开展金融产品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国创训练计划、挑战杯、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东方财富杯”金融精英挑战赛、“股东来了”全国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等活动。

五、加强实践育人,践行知行合一

大力支持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三位一体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格局。一是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儒商大会、创青春、中国临沂资本交易大会、泰山金融论坛等志愿服务,发挥金融学院作为“省级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的带动作用。二是暑期“三千计划”社会实践活动。确保100%全员覆盖,充分发挥金融学院的专业优势。三是寒假“一人一村”返乡调研。组建金融知识宣讲团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等。

六、加强职业素养,锻炼职场能力

注重对学生进行学业生涯与职业生涯教育,把职业生涯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把职业道德教育与诚信教育纳入专业课教学。一是开设特色课程,为大一新生开设公文写作培训班,设置大学生成长与发展课程;二是邀请知名校友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三是举办金融专场招聘会、实习专场招聘会,在大三的学生中开展职业素质能力拓展月活动;四是开展校友企业开放日活动,发挥校友企业的优势,利用实习基地强化实习,锻炼学生的职场应变能力,提升职业素养。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