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让爱飞跃万水千山,中医学院队伍赴新疆喀什支教

发布时间:2022-08-08 | 作者: | 阅读次数:

让爱飞跃万水千山,中医学院队伍赴新疆喀什支教

为深入贯彻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山东省当代大学生志愿服务群体在援疆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努力将“教育援疆、文化润疆”落到实处,7月1日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爱无止境”候鸟志愿服务队和“万水千山,医路相伴”志愿服务队赴南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开启对口支援新疆志愿活动。在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喀什地区教育局、疏勒县教育局部门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在疏勒县东营第一希望小学、疏勒县东营第二希望小学的支教活动。

在支教活动中,中医学院支教团队的16名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切实遵循团中央“假期集中服务,用好已有阵地,鼓励长期结对,支教示范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扶智扶志结合”的工作原则,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发挥中医药文化资源特色优势,把中医药知识科普宣传与文化课辅导、心理教育、非学科教育有机结合,在丰富学生们课堂的同时不断提升中医药文化影响力传播力。

石榴花开心向党

红色精神润心灵

赓续红色血脉,领悟百年党史。为加强对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团队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思政教育活动,在诵读红色经典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红歌传唱中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学生领悟百年党史中的红色精神,在新疆这片土地上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扁鹊故里到边疆

传承发展中医药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充分调动喀什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热情和兴趣,团队带着“把中医药从扁鹊故里带到祖国边疆”的使命,开展了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中医药科普课,有效传播了中医药传统文化。脉诊、艾灸、针灸、拔罐、耳穴压豆让学生揭开中医药的面纱;神奇的中医药故事科普、强身健体的中医传统功法练习,拉近了学生们与中医药的距离,在学生内心种下一颗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推普活动促交流

学科辅导浸心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同学们的普通话水平和文化素养,团队开展了以书法练习、诗词诵读、演讲比赛等为内容的普通话推广活动,同时团队有针对性的进行多次作文训练、数学思维训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掌握学习方法。

斑斓色彩绘童心

趣味艺术助成长

为培养学生丰富的创造力,丰富学生精神世界,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志愿者利用专长,依照学生们的兴趣和意愿,开设了美术、音乐、书法、剪纸、香囊制作等丰富多彩的艺术课,对每位同学创造的作品进行点评,循循善诱,为学生开启艺术的大门,做好学生艺术世界里的领路人。

畅想未来梦启航

心理教育撒阳光

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效率,团队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团队指导老师孟祥芬、田梦真、张栋为同学们开展了三节以“我的烦恼”、“走近大学”“人生理想”为主题的班会。通过与同学们交流互动,指导同学们如何正确看待和处理青春期的烦恼,通过讲述大学的相关知识,共畅人生理想,帮助学生们更好地构筑理想框架,共绘梦想底色。

民族团结一家亲

社区义诊暖人心

为加强援疆支教成效,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发挥支教团队为群众办实事的更大作用,团队和学校其他支教队伍一同在所驻的疏勒县疏勒镇城东新区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健康查体、医疗保健咨询、血压测量、压耳豆及针灸按摩等中医药优势特色服务;对患有头痛、颈椎病、腰椎病、类风湿等病症的居民,现场进行了推拿按摩及康复手法治疗;普及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常见中老年疾病的预防保健知识,传授了简易居家康复手法;针对现场不能解决的顽疾,提出科学合理的针对性诊疗意见。有效宣传了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民族地区对中医药的了解,奠定了民族一家亲的深厚情感。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传播了中医药文化,加强了与新疆喀什人民的联系。团队成员在援疆支教服务中不仅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百川之博、精深流长,也体悟到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应当不断培植灵魂广度,提升灵魂厚度,夯实理论知识,锤炼过硬的实践能力,争做鲁疆文化的沟通者、知识的传播者、友谊的推动者,在未来的征程中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好一颗“石榴籽”,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勇于发出青年之声,将红色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种子播撒在边疆地区,让“文化润疆”更加精准、更加生动,真正实现“鲁喀情深”。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