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1推免风采展 | 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下)

发布时间:2021-11-09 | 作者:中医学院 | 阅读次数:

2021推免风采展 | 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下)

    各院校推免招生工作现告一段落,让我们看看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的同学们的战绩如何?

    经学生申请、院系审评、校内公示,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共17名学生获推免资格。

    让我们来一睹荣获推免资格的同学们在各方面的风采吧!

    推免最终去向

    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推免学生中有2人推免至北京中医药大学,6人推免至中国中医科学院,1人推免至天津中医药大学,2人推免至山东中医药大学,1人推免至上海中医药大学,5人推免至南京中医药大学。

    政治面貌

    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推免学生中共有13名中共党员、4名共青团员,党员比例76.5%。

    GPA分布

    1. 论文发表情况  

    17名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推免学生本科期间在专业相关领域发表单核期刊3篇、普刊论文12篇。

    竞赛获奖情况

    17名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推免学生本科期间在各类竞赛、评选中共斩获国家级奖励7项、省级奖励19项,校级奖励41项。其中2人获国家奖学金。

    下面让我们来逐一认识一下他们吧!

于淑然

    女,中西医临床医学04班,中共党员,现已推免到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攻读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曾担任团支书、党支部宣传委员职务。曾在山东省“追求红色印迹,坚守初心使命”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三等奖,曾获山东中医药大学校园太极拳大赛团体一等奖,中医学院运动会女子跳远组二等奖,暑期“三下乡”学院风采展示大赛三等奖。曾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见习生等荣誉。

    学习感悟:

    1、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坚定不移并勇敢的走下去。

    2、勤学苦练,提高效率,充分利用时间。

    3、保持良好的心态。

    推免心得:保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是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过来的。对于学生而言,文化课成绩是最重要的,以此为基础综合发展。但在推免复试中发现,很多学校主要重视的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成绩,另一个是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所以师弟师妹们想在复试过程中表现的很出色的话,这两个方面是很重要的。

下面我想谈一下推免的心路历程,从大四下学期开始,我就陷入了焦虑和迷茫的状态,不确定今年推免名额会不会多,不确定自己到底是准备考研还是保研,每次和别人说起这个的时候,我的朋友和家人们都劝我以一种平静的心态去面对,他们建议我先以考研的心态去面对,把推免当作是你考研过程中的一个幸运。直到后来确定了资格后,又陷入了另一种焦虑,联系不到导师,名次不是很靠前,不知道自己想去的学校会不会刷人。在这个时候,其实更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想去的学校和专业一定要试一试,不要轻易放弃,哪怕最后结果不理想,事后回想的时候也不会后悔。

    另外一个想说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定要互帮互助,这样才能一起共享信息,共同进步。但是自己也一定要时时刻刻关注官网的信息,多勇敢的尝试,在报名过程中可能会因为材料的问题影响心态,所以一定不要因为小事而耽误大事,自信且勇敢的面对。

孙海彤

    孙海彤,女,中共预备党员,现已推免至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攻读中西医临床方向。曾担任体育委员,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和优秀班干部等。

    学习感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做任何事情都是要付出辛劳,不可能坐享其成。

    推免心得:作为推免生中的边缘生,没到推免名单尘埃落地的那一刻都是非常煎熬的。在这之前,不仅情绪非常的忐忑,而且还面临着准备考研课程亦或推免复试的抉择。此时最需要的就是摆平心态,真正的努力永远是最好的安慰,只要踏踏实实,全力以赴了,那什么结果也都能够接受,那时你收获的不仅有知识,还有心境的磨砺。

    复习的话,只要不是绝对的自信,还是要本着考研课程来复习,不过也可以有所侧重,在中综方面,个人觉得方剂绝对是非常重要的。我参加和了解到的线上复试,挺多专业的复试题都会有方剂的内容。对于英语来说,不管是现在亦或者是研究生阶段都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踏踏实实的复习,同时也可以对于写作构思有所侧重。因为复试有时会让你用英文现场口述一篇“小作文”,等到推免名单下来之后,有时间的话可以专门看一下英语复试口语。政治的话可以分配少一些的时间,跟着老师看一看视频。

    最后等到推免名单出来之后,不管自己是不是边缘生,即使有仅仅小部分学校专业会卡名次,但我想说的是,永远不要小看自己,你跨出那一步,你的梦想就在脚下。

韩延杰

    韩延杰,男,中共党员,现已推免至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市中医院攻读中医内科学专业。曾担任班级组织委员。曾参加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科创类、创业类、实践类等校内比赛中获奖励7次。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获国励志奖学金1次,校奖学金2次。

    学习感悟:学习是一条漫长而艰苦的道路,不能靠一时激情,也不是熬几天几夜就能学好的,要养成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学习习惯。

    推免心得:在大学的前四年里,我始终保持着虚心学习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场考试,积极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努力去掌握知识、提高能力、沉淀自己。所以推免表面看起来比考研轻松舒坦,其实是用大学前四年的勤奋努力换来的。

    由于自己一开始没有想过会走上推免之路,所以从今年三月份开学后,我开始着手系统的准备考研。从九月份得知自己可以拿到推免资格到九月底推免系统开放,只有半个多月的时间准备推免的事情。幸运的是在准备考研之时,我就已经有了心仪的院校和专业,所以在院校选择方面没有耗费太多精力,只需要关注自己心仪院校的官网推免通知。但是很遗憾我在面试时没能发挥好,未能获到心仪院校的拟录取。不过我想去的学校还有第二轮面试。我认真的总结了自己在面试中存在的问题和并在短时间内努力纠正,最终成功获得了心仪院校的拟录取。

    鉴于我的经历,我认为无论是推免还是考研,都需要提早确定院校专业,做好规划,并为之努力。尤其是推免边缘的同学在兼顾考研进度的同时要努力提高最后一年的综测分数并适当了解推免相关事宜。其次,即使确定了心仪的院校,也可以报名其他院校的复试,积累面试经验,减少在心仪学校面试时出错的概率。最后,不要轻易否定和怀疑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事实证明,所有的付出终将得到回报,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所以无论是考研还是推免,我们始终都要脚踏实地,认真准备。

刘浩翔

    男,中共党员,现已推免至山东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在学习上,勤奋努力,刻苦专一,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岐黄二等奖学金,医学生励志奖学金,多次荣获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学习感悟:人类有一个通病,同时也是人生的绊脚石,那就是总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

    推免心得:

    1.学习经验:

(自拟诗一首,同大家共勉。)

医门似海瀚且深,吃苦堪作摆渡人。

立志不必常鸿鹄,踏实肯干才是真。

日月两轮天地眼,诗书万卷圣贤心。

苦心之人天不负,书读万遍自通神。

    2.推免经验:

    “早、准、广、稳”,是我归纳的四字要诀,愿它能给大家些许启发。

    ①早。准备宜早。若有推免打算,就宜尽早准备,在搞好学习之余,多参加各种活动,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②准。精准施策。及时并时刻关注自己想要推免复试的学校研究生官网,针对其推免所需的资格条件准备各项材料做到有的放矢,针对其复试时间做到合理规划,针对其复试内容可咨询已成功推免至该校的学长做到心中有数。

    ③广。广撒智网。对于志愿学校的复试,可以多参加几个,多尝试没坏处,“以试促学”,在复试中学习以提高自己的经验与能力。对于导师也适当多联系几个,以防导师有其他情况不再招收推免生,当然,对于自己已联系但未报考的导师,也应及时真诚地向其表明歉意并说明情况。

    ④稳。心态要稳。凡是有推免资格的同学,应相信自己,即使是没有提前准备推免,没有参加过科创活动,没有任何学术成果,也不必妄自菲薄,毕竟有些导师不看重这一方面。面试时凭借真诚踏实的求学态度,展现自己的闪光之处,足以博得导师的青睐。

张琰朕

    张琰朕,男,中共党员,现已推免至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攻读中医骨伤科学专业。曾担任学习委员一职。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班干部等。

    学习感悟:没有松柏恒,难得雪中青。世上所有的成功者都具有永不言败的毅力,经得起磨砺与考验而实现理想志向。

    推免心得:对于推免生来说,选择研究方向的焦虑就会早早的找上你,这时一定要认真思考,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比如实习阶段和科室老师交流),在加上自己的兴趣来作选择。把握好了方向,是成功的一半。明确专业方向是非常重要且关键的,贪多嚼不烂,早早的确定一个方向能够让你的复习更具有侧重性和效率。

    同时各大高校的信息的获取也尤为重要,可以把每个想去的学校的研究生院官网放在手机和平板的屏幕上,每天都看一看,一方面方便自己查找信息,同时也能够及时的看到高校更新的信息。比如夏令营,预推免、推免系统、个人资料邮寄和导师信息等。说到个人资料的邮寄,大家一定要提前把自己的各种资料如四六级证书和各种获奖名单整理,以便于后期制作复印件,同时注意邮寄的截止时间,别忘了把邮寄路途计算进去,防止超时。提前联系导师也是尤为重要的,提前联系了导师,说不准给你面试的人当中就有你联系的导师,亦或者在面试的结尾老师会问你比较喜欢和了解哪位导师。

    再者实战是最好的教育,尽可能多的参加面试,磨练自己的心态和技能同样是必不可少的。有时候可能因为过分的紧张而发挥不出自己的正常水准,多去尝试会让你变得游刃有余,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于悦

    女,共青团员,现已推免至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攻读中医内科学专业。大学期间任学习委员,曾任校学生会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副主任。以第一作者发表科技核心论文一篇。曾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称号,获得校级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

    学习感悟: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大费周章,所以才会快乐如斯。漫漫学医路,要带着对医学的兴趣和对生命的敬畏。学习不光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思维的建立,要勤于思考,善于观察和总结。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我们都一样,一边踉跄前行,一边重振旗鼓,所以,要永远对自己还有进步的可能性保持心潮澎湃!

    推免心得:重拾信心的过程很苦,好在我坚持了下来。高三的一次重要考试,让我从班里的前三掉到了三十几名,从此,考场失利就一直伴随着我,我越反抗努力的去学,效果就会越难看。果真,这世界上是不会有什么奇迹的。其实人的敌人真的始终就只有自己,当我决定要寻求突破的时候,日子便渐渐的难起来,一次次的尝试都是以失败告终,很多的付出也都是白费劲,有时候就会想自己是不是真的没有能力。终于大三上学期有了机会,我开始了第一篇论文,当时正是考六级和期中考试的时候,一边上课,一边复习六级,一边复习期中,一边写着论文。那段时间很累,但真的很开心,每天计划满满当当,生活过的乐乐呵呵。每天泡图书馆都觉得自己身上充满着学术的气息,闻着就高大上。论文投中之后,才决定冲一下推免。下面的日子就是三个字:改论文!打磨论文的过程仿佛是在雕刻自己,觉得“痛”的时候,大概就是在慢慢变的精美的时候吧。因为成绩并不靠前,所以就做了两手准备。大四一年基本早上五点四十五起,晚上十点半睡。大四下学期从一月份开始一直到九月份拿到推免名额期间就是复习考研,改论文,写论文。以上是关于自己推免的历程。除了我跟论文和成绩的爱恨纠葛,也有很多其他有趣的事情,比如大一在部门从一个不知单反为何物的小白渐渐爱上摄影,自己赚钱拥有了第一部相机;大二跟诊,那是我摸脉的高光年份,建立了自己的病案本子积累临床经验,现在已经快有半本了;选修了一门3分的病生当时觉得很亏,但是病生实验课的高钾血症却意外是我复试的题目之一;看了很多貌似对学习成绩没太有帮助的医书,却让我逐渐脱离老师“拐杖”,基本实现自己开方;以前不喜欢舌诊却因为自己写的一篇舌诊的论文逐渐用起舌诊来。其实大学确实教会人很多,尤其是在处理问题的态度上。凡事向前看,积极一些,要知道确实有很多的裂缝是不完美的,但是正因为这些裂缝,阳光才能透进来!

侯丽瑾

    女,共青团员,现已推免至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攻读中医内科学专业。参与2020年“回乡看齐鲁”社会实践活动,所属队伍获院级一等奖。曾获校二等奖学金3次,学业优秀奖学金1次,获“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员”等称号。

    学习感悟: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推免心得:今年17级明确有推免名额的时间是大五上学期,九月初。根据前四年的综测成绩综合测评,如果有推免的想法,可以从学习和校内外活动入手,学业成绩在测评中占70%,很关键。此外不管是准备考研还是推免,建议多参加一些活动,不要怕麻烦,因为它会在简历里弥补实践活动的空白。

    下面说一下我九月十月的经历:

    1.首先,主要从微博超话,知乎,微信公众号,搜索相关的问题,了解了推免的大体流程,这时候已经错过了一些院校的夏令营(早早有推免想法的同学可以关注一下这个问题)

    2.在院校发今年的推免招生简章之前(一般在十月一之前都会发布),①按照去年的推免招生简章整理准备自己的材料,比如成绩单,个人简历,各种奖项证书的扫描件等,整理成文件夹②参考去年的简章准备专业课知识,临床操作,英语等考察内容,每个学校每个医院的侧重点都不一样,可能每年也会有差别,这一点要注意。

    3.各个院校发推免招生简章的时间不同,注意查看官网的通知,不要错过交材料的时间。各个学校的面试时间不一样,报名也涉及到取舍的问题。

    4.有些院校会卡专业排名,所以排名靠后的同学要多给自己几个选择,多去大胆地尝试一下。

张婷雪

    女,中共预备党员,现已推免至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药攻读中西医临床神经系统疾病专业。曾任大学生脉诊协会新闻中心部长,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次。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校级优秀学生3次。

    学习感悟:勤能补拙是我坚信不已的真理,放下妄自菲薄,充满自信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脚踏实地,不要让“本可以”成为遗憾,努力过了,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

    推免心得:能够保研成功是完全意料之外的事,前三年的综测排名使得我完全没有想过可以保研,感谢大四没有因为保不上研究生而松懈学习,没有放弃参加加分活动的那个自己。以下我想写给处在保研边缘的师弟师妹们。

   保研不易,边缘人的保研心态很重要。在大四已经知到自己前三年的综测排名是第20名,这个名次对于保研是万万不敢想象的,直到保研名额出来这段时间我也从来没有主动去了解过保研事项,这也使得后期的保研准备是一头雾水。大四的专业课学习是相当辛苦的,会有一些同学因为考研放弃上一些课,我认为这样做是有风险的,因为保研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学习成绩,成绩是基础,不能挂科,一个高的绩点会带来自信,有些院校绩点是有复试机会的敲门砖。相信自己,虽然学习任务很重,但坚持下来成绩不会太差,你会感谢自己的。该上的课要上,能加分的活动不要因为在老校就不参加了,英语六级没过的也不要放弃,这点真的是难为情,我是在大四才过的六级,各种加分真的很重要,大四有很多黑马。在这段时间请不要因为可能保不上研而难过,对于边缘人不要太把保研放在心上,以考研的心态度过就好,但你可以提前了解一下目标院校,根据感兴趣的专业课和实习科室找出几个自己可能想学的专业,以防后期突然得知自己保研而措手不及,留下不必要的准备工作和思想压力,这点我深有体会。

   得知自己获得最后一个保研名额后,先是超级开心,但这份喜悦很快就被接下来的准备工作浇了冷水。选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没科研或论文怎么办?也没有担任过班委或其他职务?英语六级和英语口语又那么差!我是最后一名保研的,学校和导师会不会不要我?我陷入了怀疑和自卑的漩涡,加之实习的前两个科室真的很忙,我对中综和英语学习也不是很自信,这些很影响对保研复试的复习,但很庆幸那段时间有来自老师和师哥师姐的答疑解惑和来自保研同伴的情绪安慰,现在回想起来那些担心可以有,但真的不必要,只能是耗费心力和时间。科研、论文、奖项、班干部经历我都没有,英语也不好,这些东西很重要,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名次,还能丰富自己的简历,也会对选择好的学校和专业增加自信,如果现在师弟师妹们还有时间和机会一定要把握好!没有的也要学会平常心对待,担心也没有太多益处,要把精力放在准备复试上,只要有了复试的机会,复试成绩才是唯一标准,是公平的,这对没有科研和论文甚至没有奖项的保研人来说是个福音!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不到最后一刻大家真的不要放弃啊!无论做什么事,愿大家都有一个好的心态,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青春的榜样就活跃在我们身边 ,努力过后的你会被幸运眷顾,让我们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成为更好的自己!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