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1推免风采展 | 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上)

发布时间:2021-11-08 | 作者:中医学院 | 阅读次数:

2021推免风采展 | 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上)

    各院校推免招生工作现告一段落,让我们看看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的同学们的战绩如何?

    经学生申请、院系审评、校内公示,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共17名学生获推免资格。让我们来一睹荣获推免资格的同学们在各方面的风采

    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推免学生中有2人推免至北京中医药大学,6人推免至中国中医科学院,1人推免至天津中医药大学,2人推免至山东中医药大学,1人推免至上海中医药大学,5人推免至南京中医药大学。

 政治面貌

    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推免学生中共有13名中共党员、4名共青团员,党员比例76.5%。

    GPA分布


    1. 论文发表情况  

    17名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推免学生本科期间在专业相关领域发表单核期刊3篇、普刊论文12篇。


    2.竞赛获奖情况

    17名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推免学生本科期间在各类竞赛、评选中共斩获国家级奖励7项、省级奖励19项,校级奖励41项。其中2人获国家奖学金。

    下面让我们来逐一认识一下他们吧!

徐艺轩

    女,中共党员,现已推免至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攻读中医内科学专业。曾任班长、学生第四党支部副书记。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曾获2019年全国高校图书馆“外研讯飞”杯英文经典品读大赛二等奖,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一等奖,校级“young”长跑优秀奖。曾获校级一等奖学金3次,校级学业优秀奖学金4次,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标兵1次,校级优秀学生标兵1次,校级优秀学生3次,校级优秀学生干部4次。发表学术论文1篇。

学习感悟:学习要有自己的风格,做到极致,不必和任何人比较,青春的主旋律一定是奋斗。

    推免心得:回望大学生活,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最终实现了大一入学的目标。

    1.善于合作。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同班同学不仅仅是竞争者,大家更是一种合作关系。我不认为推免的同学是脱离群众、特立独行的,大家既然能成为同班同学,那么在学习能力等方面差距不会很大。通过合作,我们常常能得到一些自己知识范围外的东西并收获一段美好的友谊。

    2.善于学习。真正的时间管理不是如何紧凑用好每一分钟,而是时间来做真正值得的事情。一定要认清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坚持做好每一件事,提高效率。

    3.学校选择。上海是我从小心向往之的城市,因此选择学校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上海。曙光医院在2021年全国中医院国自然资助数排名前列,科研实力很强;学校的国际合作项目很多,给学生提供了很丰富的机会;上海一对一导师制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密切导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我认为这样的教学模式更适合我的学习。在联系老师的过程中,我发现老师特别重视英语的能力以及科研的潜力。虽然我报考的是专硕,但是我认为制约专硕读博的关键因素就是科研能力,所以在报名前最好发表一些学术文章来证明自己的学习潜力。

柳菁

  柳菁,女,中共预备党员,现已推免至北京中医药大学西苑医院攻读中医内科学专业。大学期间担任班级副班长,获省政府奖学金一次,校级一、二等奖学金共三次,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主持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项,参与省级、校级大创三项,并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参与发表论文两篇,积极参与“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活动,获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校级一等奖各一次。主持和参与“三下乡”“回乡看齐鲁”等实践活动,共获奖六次,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此外还收到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医院的录取通知。

  学习感悟:学习时要享受汲取知识的满足,不急于求得成绩和结果,保持深爱自己的态度,不透支自己的去努力,保持向上的原动力,失之坦然,得之淡然,争之必然,顺其自然。

  推免心得:回顾近乎接近尾声的大学生活,虽有些许遗憾,但更多的是满满的收获。

  这四年多来,坚持早起晨读是我从大一养成的好习惯,每次机会面前都更加主动地跳出舒适圈,是我最感谢自己之处。在每个难得的机会面前,我都告诉自己,要牢牢抓住可以尝试的机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做好。第一次主持讲座,第一次三下乡,第一次进实验室给小老鼠上药,第一次跟诊,第一次志愿服务,第一次写论文,第一次比赛答辩,第一次带领团队调研,第一次主持srt…一开始接触时都非常生涩,不理解就问,不熟悉就勤加练习,正是这许许多多的第一次,让我在表达能力、团队协作、动手能力和抗压能力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而后的每一次,都会觉得更容易一些。

  我的些许遗憾是没有在大一大二期间接触更多的科研项目,在此我想告诉想推免的师弟师妹,如果你还在大一大二,要抓紧宝贵的学习时间,学好专业课之余,有意识的接触师哥师姐或老师的一些项目,或者加入科研类社团;如果你已经大三或大四,也不要觉得太晚,因为我是从大三才有推免的想法,努力的去尝试一些活动,文体类、科创类等都可以先参与,再主持,寒暑假的三下乡和回乡看齐鲁也是很好的机会,利用课余时间整理自己的一些好想法或者老师上课时带来的一些启发,都可以转换成一个科研项目或者写成论文。

  对于推免,推荐关注从医行公众号以及自己意向学校的官网,及时关注最新的招生信息也是非常重要的,每年的招生政策都不太一样,并且多向师哥师姐请教。在这里非常感谢一直鼓励我帮助我的老师,师哥师姐以及给我打气加油的小伙伴们,她们真的是会非常耐心的解答我的每一个疑问,尽所能的去帮助到我,所以想告诉师弟师妹们不要害怕麻烦,不明白的就多问。在联系导师方面,如果提前对自己推免比较有把握就提前联系,其实获得推免资格之后再联系也不晚,即使最后也没有联系到老师,这些都不要紧,最重要的是,准备好复试,对于专业课、英语口语、个人简历自己相关的问题都要非常熟悉,复试基本都会问到你为什么选择这个方向,因此提前想好自己的心仪方向,对于选择它的理由也要做到心中有数。

    最后我想说,当有一个目标时并为之奔赴,是辛苦但却非常幸福的事情。

崔志洁

  崔志洁,女,中共预备党员,现已推免至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攻读中西医结合临床方向。曾担任大学生中医求益社副会长及新闻中心部长、宿舍长。获“外研社 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初赛三等奖等,在《山东中医药大学报》上发表了十余篇文章,先后多次参加“三下乡”“回乡看齐鲁”、SRT等,其中参与的两项SRT被评为省级优秀项目结题,一项“回乡看齐鲁”获校级二等奖。获校一等奖学金四次,获山东中医药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一次,多次获“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学生记者”“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学习感悟: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部哲学史,只不过有的人是清醒的写书人,有的只是活在书中的角色罢了。

  推免心得:大学五年,熬夜会有,困难会有,但这些小小挑战都是成长到另一个高度的踏板,坚持下去,就会获益匪浅,走向新的涅槃。

大四期末考试结束之后着手申请心仪学校的夏令营,提前准备各种材料,比如个人简历、带章的历年成绩单(可以去教学楼一楼机器或者微信小程序校务行下载打印)、扫面成PDF的证书(四六级证书以及其他获奖证书)、个人推荐信、专家推荐信等等。不要焦虑,从期末考试结束到复试之前复习时间完全足够。有了自己喜欢的学校或者专业或者导师之后要大胆往前冲,不要畏手畏脚。同级推免生之间多交流,也多问问之前的师哥师姐们面试的内容和流程,借鉴于此进行准备和复习。

求学之路未到尽头,我会拥抱山中医给予我的“累累硕果”,满怀激情与期待,继续迈向美好未来。

李清丽

  女,中共党员,现已推免至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攻读中医内科学专业。大学五年一直担任学习委员一职。先后多次获得校级一二等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学习感悟:没有人可以定义你,只有你可以定义你自己;你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会在未来以不同的形式回报给你。

    推免心得:对于大学学习生活,真的是没有人时时刻刻监督管理,想干什么完全是自己安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以要想充实的度过大学生活,一定要提前定好目标和方向。想获得推免资格,那就要早早地开始准备。

    就我自己来说,正式准备保研的时间比较晚,在大一大二期间没有花时间去了解保研这件事情,到了后期就有点手忙脚乱了。我想根据我自己的经历来说说应怎该样准备保研。保研是个持久战,大学四年可能都不会轻松地度过。

    1.学习成绩方面:大学四年学习始终是最重要的事情,把自己的专业基础打好,学习成绩能高就高,因为高的绩点也可以成为加分项。

    2.英语学习方面:英语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在申请复试资格的时候,绝大多数学校都会要求提交英语四六级的成绩单。所以尽量把英语四六级都考出来,并且分数越高越好。在复试的时候,各个学校也很重视英语口语的考察。

    3.综合素质方面在学习之余,如果有能力的话可以多参加学校的活动,竞赛。在科研,论文方面我没有太多可以分享的,也是我比较劣势的地方。在获得保研资格和后期找导师方面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在投递简历的时候可以当做“敲门砖”,有的导师就会问有没有发表过论文之类的,师弟师妹们可以在这方面下点功夫。

    在9月份获得保研资格之后,心里也是很迷茫的,就是因为前期做的准备太少了,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以前几乎不怎么熬夜,那一个月可能都是11点半之后才睡觉。通过询问师哥师姐,同学之间互相交流,查阅相关的资料之后,一步一步地从夏令营,预推免再到最后的正式推免。有遗憾也有收获,好在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

    成功没有快车道,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最后也祝愿大家可以去到自己心仪的学校。

来凯伦

    女,中共预备党员,现已推免至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攻读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以第二作者发表普刊1篇,获实践类活动校级奖励4次,获“校一等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获“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员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学习感悟:去试错,去失败,去成长,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推免心得:回想我的保研之路,有很多后悔和遗憾。因为我的后知后觉,没有尽早为了保研规划,没有积极参加校外实践活动,也没有参加科创类比赛,很多能力没有得到提升,导致我在确认有推免资格之前到推免结束的这段时间经历了持续性迷茫焦虑缺乏自信,间歇性踌躇满志,甚至突发性不想努力自我放弃的阶段。

    希望师弟师妹们如果选择要走保研这条路,一定要尽早打算,提前做好规划,广泛收集真实信息,勇敢抓住机会,积极参与各项比赛活动。一年的时间足够做很多事和改变很多东西,不要松懈,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焦虑和自我怀疑上,行动起来,一切都没你想的那么难。

刘丽珠

    刘丽珠,女,现推免至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攻读中医内科学专业。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参与一项国创SRT项目并获得优秀结题,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单核论文一篇,两次获得“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在回乡看齐鲁、模拟求职等校内外各类比赛活动中获奖18次。此外还收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录取通知。

    学习感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经验心得:推免最重要的是提前准备。在推免名额没有确定之前,可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焦虑和紧张,这时提前了解信息、准备相关材料可以让后面的推免过程轻松不少。

    五六月份各高校会开始夏令营招生,中医药类大学的夏令营较少,开始的时间也较晚,其实可以把选择的范围扩大,了解综合院校的夏令营。虽然中医药院校的学生只能报综合院校的学硕,但在准备夏令营的过程中也能收获不少。提前准备材料的过程,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利用剩余时间尽可能地提高,同时面试不仅可以锻炼自己应试的能力,也能了解到许多专业知识方面的漏洞,进行查缺补漏。如果能拿到优营的话,也能在之后的抉择中多一份选择的底气。

    今年中医药院校的预推免很少,如果没有参加夏令营可以参加各学校的预推免,预推免流程与正式推免非常接近,总之,推荐在正式推免之前多参加面试,积累面试经验。同时一定要提前联系老师,越早越好,否则可能就会面对拿到学校录取名额却没有心仪老师的情况,发邮件或者提前见面都是可以的。

    最后,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不确定性要提前做好准备,但只有踏实的学习和行动才能有面对未知的底气。焦虑时可以停一停多思考,思考以后的行动会比盲目复习更有效率。要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坚定内心的选择,最后一定会有好结果。

赵冉

    女,中共预备党员,现已推免至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攻读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曾先后9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团员,校级二等、三等奖学金等荣誉称号,曾获得山东中医药大学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女子篮球赛一等奖,文章多次被校级平台推送。

    学习感悟:学习贵在坚持与自律,既然选择了一条路,便要坚定勇敢地走下去,天道酬勤。

    推免心得:首先,推免的时间一般在九月初会确定名额,十月初各大高校开始面试或笔试。有推免希望的同学一定要抓住这近一个月的时间积极准备,确定自己心仪的院校以及专业,一定要提前联系导师,这一步非常关键。同时也要兼顾自己的学习,可以向往届的师哥师姐咨询或者从学校官网上了解一下往年推免方案以及考试内容,提前准备。其次,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经过慎重考虑确定目标院校,方向以及心仪导师。一旦确定,就不要有过多的徘徊彷徨,坚定的向自己的目标迈进。因为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会受到各种信息干扰,对搜集到的信息要学会甄别,理性看待。别人的意见仅供参考,最终做决定的还是自己。要不忘初心,向自己经过深思熟虑以后坚定选择的道路迈进。最后,保研一个月的时间看似短暂,实则非常煎熬,要保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当看到同学们陆续上岸,自己却还没有面试时,内心难免焦虑。在这时一定要坚持住,相信自己,继续积极的去准备,期待的美好便会发生。

梁月琪

    女,共青团员,现已推免至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攻读中医内科学脑病方向。曾获校级一、二等奖学金各一次,国励志奖学金两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记者。以第一作者发表普刊3篇,在省级刊物发表文章25篇,院级刊物发表文章1篇。曾参与三下乡支教、志愿者等活动,曾在记者团新媒体中心、教务处扁仓工作室工作。

    学习感悟:从吾所好,未觉其苦。

    推免心得:各位师弟师妹好,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的推免经历,首先介绍一下我的基本情况:我的综测成绩前三年排名为12/349,大四学年为8/349,最后排名为10/349。在大四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保研,包括大三疫情期间我还在看考研贴,并买了中综AnkiDroid资料。转折发生在大四开学,身边很多朋友问我是不是可以保研,于是我便把前三年的综测成绩整理了一下,结合上一级的保研名额为14个,发现自己处于保研的边缘。大四这一年,从知道自己处于边缘开始,焦虑便如影随形,所以也想在这里和师弟师妹们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你有保研的打算,那么越早准备便越有利。

    第二个方面是大四规划,我是按照考研和保研两手准备的。如果大家和我一样处于边缘,在大四上学期,建议大家以学校安排的课程为主,并抓住每次可以刷六级的机会,同时积极准备每一项可以加分的活动。寒假以及大四下学期的前期,除了上课,我也开始准备中药方剂这些考研内容,主要是各种口诀和张凤瑞的视频课,但到了5、6月的时候,因为大四课程太多,便把重心转移到期末考试。在9月出推免名单之前,我的中综结束了一轮,中药中基中诊捋了一遍口诀,方剂中内背了n遍,针灸除了主治其余部分也算是过了一遍。在这里建议大家一定一定要珍惜7、8月的时光,无论是考研还是保研,都不要荒废,因为这是拉开差距的关键时期。

    最后一个方面是推免经过,我只参加了南中医的预推免考试,南京考试最早,最后非常幸运的录取了,我也没有再参与其他学校的考试。我非常感恩辅导员为我们组织的保研分享会,很多优秀的师哥师姐向我们分享他们走过的路以及他们总结的经验,在这里主要分享两点。一个是如果大家不是边缘er,建议大家可以在5、6月多报名参加一些综合院校的夏令营,虽然中医类的夏令营以学硕为主,但是学硕也是成为医生的一种方式,而且如果你热爱科研,那么像复旦、中南就更加适合你。另一点是大家一定要多尝试,在28号填系统之前,有很多专硕的预推免,像首医、南京等等,如果失败也不要一蹶不振,我们只是在每次面试中收获经验,去成为更好的自己。最后祝师弟师妹们都能心想事成,进入理想的学校。如果没有拿到推免名额,也不要否定自己,相信自己有破釜沉舟的魄力,终会上岸。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