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齐鲁壹点】一家五代从医,山东中医药大学新生称“中药味就是家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1-09-02 | 作者: | 阅读次数:

一家五代从医,山东中医药大学新生称“中药味就是家的味道”

“对我来说,中药味就是家的味道。”因为一家五代的传承和从小的耳濡目染,王嵩川最终选择了从医这条路。

91日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批省内学生返校的日子,上午10点,身着黑T恤和休闲裤的大一新生王嵩川,已经绕着校园走了一圈。对他来说,学中医是从小的梦想,如今终于如愿以偿了,他要好好熟悉一下这所即将生活五年的大学的模样。

“这里就是我梦想的地方。”王嵩川脱口而出,他选择中医学和家庭有直接的关系,“爷爷的爷爷开始行中医,他和爷爷是当时有名的老中医,我现在也即将成为家里第六代中医人了。”

原来,王嵩川出生在中医世家,他从小就看着家人用中医治病救人。当时三四岁的小嵩川不懂事,安静的在一旁听着、看着。对他来说,中药味就是家的味道。

从临沂老家出发前,家人让即将步入大学的王嵩川做好心理准备,“学中医是一个很长久的过程,不要放弃,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

对于家人的嘱托,王嵩川自称“准备好了”。

“我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一些,我不能辜负家里五代中医人的期望,必须要把中医学好。”王嵩川介绍,虽说从小对中医文化耳濡目染,但毕竟刚从高中过渡到大学,希望新学期能尽快融入新的生活,将来要成为一位有名的中医医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王嵩川的另一个身份是公费医学生。前期,山东省招考院曾官宣,今年我省公费医学生的招生计划为2600人,其中本科招生1300人。

具体来看,山东共有6所大学承担着公费本科医学生的培养任务,山东中医药大学今年录取了160位公费医学生。“之所以选择公费医学生,一方面毕业后能够定向就业,另一方面可以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王嵩川说。

这里所提及的“定向教育”,早在今年6月份,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一则《关于做好2021年公费生及委培师范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曾专门有过解释,“要自愿承诺签订并履行公费生协议,其中公费师范生、医学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6年。”

按照协议,本科毕业后,王嵩川要去基层工作六年时间。对于未来,眼前这个20岁的小伙子告诉记者,“我已经准备好了!”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