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一“研”为定,全员上岸(十三) | 个人考研高分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05-19 | 作者: | 阅读次数:

一“研”为定,全员上岸(十三) | 个人考研高分经验分享

翟君蓥

初试成绩431分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专业

个人简介

翟君蓥,女,1999年3月出生,中医学院2017级中医学(五)(全科医学)专业01班的学生,曾获校级奖学金,小学期优秀见习生称号,于临沂市中医医院进行二段式教学见习,后于淄博市中医医院进行毕业实习。参加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431分,现已拟录取攻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翟君蓥品学兼优,为人谦逊,在五年的大学生活中,她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断完善提高自己。谦和如她,循序渐进,不骄不馁;专注如她,心无旁骛,执着忘我;沉稳如她,厚积薄发。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她以勤奋书写优异,以坚实的脚步,以竿头百尺,换取更上一层楼。

考研经验分享

2017年,翟君蓥被我校中医学专业录取,她的大学生活由此展开。在低年级时,翟君蓥就注重经典的学习,熟读背诵内经伤寒等中医经典著作,后通过了经典能力等级考试,在高年级时,她积极参与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回乡看齐鲁调研活动、大学生srt项目等。翟君蓥在认真完成学校的见习与实习任务的同时,不放松对专业课的学习,后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成功考取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2020年9月份,翟君蓥所在的班级被分配至临沂市中医医院,进行为期十个月的二段式教学见习。回想这十个月的时间,翟君蓥从当初刚进临床对未知的恐惧和对将来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临床医生的期待,到融入医院环境,并能单独去接触病人,询问病史,为病人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翟君蓥深知这些都是作为医学生必不可少的一次历练。

十个月的见习生活让翟君蓥成长了很多,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如何做好一名医生,学会了怎样把理论和临床实际相结合,将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

学医已经四年,可是前面三年学习的多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纷繁复杂的专业术语,着实令翟君蓥迷惑。通过见习,在科室的亲身经历,翟君蓥看到了很多疾病的具体临床表现,进一步得到了感性认识,再结合书本,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见习期间,翟君蓥及同学们在医院众多医生及全体带教老师的悉心培养和指导下积极参加医院开展和组织的病历讨论、学术讲座及见习生教学查房等各种教学活动,学习如何操作各种穿刺、清创缝合术及换药拆线等临床技能操作,跟随带教老师们学习如何完成阑尾切除、石膏外固定等简单手术,每一项操作程序都能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进行,熟悉并掌握各种常见疾病整体诊疗流程。

如果说一年前的翟君蓥还只是个懵懵懂懂的见习生,对临床应用知之尚不丰富,那么经过2021年的临床实习,翟君蓥真切得感受到自己的变化。

2021年6月底,翟君蓥到淄博市中医医院进行毕业实习。按医院和学校的要求,翟君蓥分别到了妇科、心血管内科、肾病和内分泌科、肿瘤科、皮肤科等科室学习。在实习期间,翟君蓥严格遵守病院及病院各科室的各向规章轨制,遵纪遵法,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严格要求自己,对病人细心照顾,和蔼可亲,努力将理论知识结合实践经验。在临床实习期间,翟君蓥积极向临床医生学习,经由将近一年的实习实践,翟君蓥纯熟把握了病程记实,出院记实,化验单等所有医疗文件的书写,还把握了清创缝合,无菌术等方法。

自进入大学一年级,翟君蓥就坚定了考研的目标。在实习之余,她更是不放松认真备考,利用好空闲时间背诵专业课知识。同时,她对内科等专业课的学习更加努力,在实习之中,重点把握疾病的诊治和治疗,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特点,诊断,鉴别及治疗原则等更为重视,实习与研究生的备考相辅相成,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为她在以后的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寄语

写给师弟师妹的话:纸上谈兵终觉浅,实习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是一次很好检验学习成果的机会,也是考验自己的一次机会。相信这些珍贵的实习经历会伴随着我们以后的工作生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通过实习,我们才能更加懂得知识和实践的积累,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希望师弟师妹们在校期间能够打好基础,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技能以及综合素质。祝师弟师妹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涯中,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收获心之所向。最后,我想说,要相信慢慢来比较快,要相信水到渠成,要相信时间一定会检验一切。

赵晓凡

初试成绩426分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

个人简介

大家好,我是赵晓凡,来自2017级中医学(五)一班,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考研之旅中,我收获了初试426分的成绩,成功上岸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回望这一路,有许多感慨想跟大家分享。

考研经验分享

回首昨日,去年的四月,春光正好,微风不燥,我开始为考研做准备,一开始懵懵懂懂,不知道怎么下手复习,还面临着大四下学期繁重的课业与各种考试,留给考研的时间实在是不多,但那段时间却是我最充足最快乐的时光。每天早晨起床,沐浴着阳光出门吃早餐,回到教室就开始背单词、准备上课,一天的课程结束之后,跟同学一起去周围遛遛弯,然后就回到教室开始学习。在大四下学期里,学习的考研内容也许并不多,但是我学会了如何在忙碌的日程中平衡时间、稳定情绪,这对我之后的考研复习有很大的帮助。

时间过得很快,大四结束,我回到济南正式开始我的实习与考研备战。周围同学都充满干劲,每天都是医院、教室、宿舍三点一线,说实话,一开始我并没有被这种气氛所带动,济南炎热的夏天让我很难待在教室静心学习。万事开头难,我开始思索自己到底应该怎么走完这段并不容易的路。对于中医考研来说,重中之重当然是中医综合,我的大部分时间也都放在了专业课的复习上。复习之前,我做了一套往年中综的真题,成绩只有190分,我知道离我想要的成绩还有很远,也明白了我的弱势究竟在哪里,那就开始干吧!

七八月,炎热又充满活力的暑假,实习医院办公室的小桌子上、伴随着装修声的教室、宿舍里的床上桌都是我学习的主战场。白天我背诵中药、方歌等基础知识,晚上和同学出去遛弯聊天、放空大脑,为第二天的学习养足精力。

就这样,悠闲又不失压力的暑假过完了,到了九月,心情莫名奇妙的就紧张起来,这个月过得并不好,一边按部就班的复习一边担忧着自己的将来,害怕时间过得快又不想时间过得太慢。九月,是心情摇摆的一个月。

十月,周围空气里都带着硝烟的味道,之前只在白天学习,现在晚上也开始去教室背书了,心情也渐渐平复下来,何必去担忧还未发生的事情,我只要做好我眼前的事情,过好每一天,背完每一页书,这跟之前的期末考试又有什么不同呢?从十月中旬开始,我的考研作息正式确定下来,早上八点起床,八点半到教室开始学习,中午十一点半回宿舍吃午饭午休,下午两点半回教室继续学习,五点半吃晚饭,吃完晚饭会休息或者散步,七点半回教室继续学习,十点钟回宿舍休息。这个作息一直持续到考前一天。我知道这个学习时间对于考研的学生来说并不算长,但对于我来说,我只有保持了充足的时间休息,学习的时候才能更专注、效率更高,学习累了疲惫的时候,我也会给自己放假,出去看电影吃饭,第二天我又会回归到正常的复习中去。

我是个情绪比较稳定的人,但考研复习中遇到的困难有时也会让我焦躁不安,这个时候,我就会合上课本,静静思考问题的来源、解决问题的办法,浮躁的心不能帮助我什么,只有冷静才能战胜困难,实在无法解决了,那就行动吧,行动才是战胜焦虑的唯一途径。

2021年12月26日,考研结束,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我不知道自己发挥的如何,我只知道,像每一次期末考试一样,我又完成了一项任务,在这一刻,我已经胜利了。

此时此刻,过去一年的点点滴滴在我脑海中浮现出来,幸运加努力是我对整个考研之旅的总结词,感谢的人有太多,感谢学校和老师的悉心教导,感谢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与支持,是这么多人的力量,激励着我走到今天,未来的我也会坚定的走下去,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在此,也祝愿所有师弟师妹们所行皆坦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徐啸男

初试成绩424

中国中医学院广安门医院

个人简介

徐啸男,男,中医学院,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06班。多次获得综合优秀奖学金,专业成绩奖学金、优秀学生。

考研经验分享

1、首先要制定计划,根据情况制定不同计划(如无实习任务全天复习计划,实习半天复习计划,实习全天复习计划),大计划套小计划(譬如半个月复习完中药,每天分配多少味药)。制定合理计划并付诸实践能有效缓解焦虑,提高效率

2、温故永远比知新重要。譬如今天复习了50味药,当晚或第二天背新的药之前,先要进行头脑风暴,确保掌握之后再背新的。对于实习时间紧张的时候,宁可少知新也要多温故。

3、首次复习要做的全面且细致,哪怕时间长点。比如我第一遍过完中综用了5个月。但后面再复习会很快,甚至考前只需1个月就能又过一遍。第一遍复习时不要傻背,勾画出自己不能叙述出的薄弱知识点,把书读薄。

4、中综可以脱离社会读书做题,但政治一定关注实时信息,可关注徐涛微博,某些考研up主等,最新的政治热点永远比书本上的重要。

5、少看视频,多看书多张嘴。

6、学中综不是学中医。做题时以课本上内容为依据,少掺杂临床推理,不然多选题会很难。

姚源

初试成绩420分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江苏省中医院—中医内科学(肿瘤方向)

个人简介

姚源,中医学院中医学(五)2017级04班本科生,中共党员。考研初试成绩为420分,其中政治73分、英语79分、中医综合268分,现已被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江苏省中医院—中医内科学(肿瘤方向)拟录取,初复试成绩在该专业均排名第一。曾获2019年山东中医药大学三等奖学金,并曾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曾任27届中医学院学生会主席,26届社会实践部副部长兼秘书委员。

考研经验分享

中医综合:专业课作为考研分数构成的60%,是准备期间应当给予足够重视的部分,也是最应当投入时间与精力的部分。它由中医基础理论等6部分组成,且占比略有不同,根据每门课程的特点应该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同时也需要根据本科期间对该课程不同的熟悉程度弥补弱项、保持优势。

《中医基础理论》:这是一门介绍中医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课程,自2017年中医考研改革以来题目的类型与内容相对稳定,考题大体是根据教材的章节分布,尤以阴阳、五行、藏象、六淫、常见病理产物作为常常考查的内容。在学习过程中,建议根据章节列出框架,结合真题考查方向,不要过度依赖《学霸笔记》等辅导教材而脱离课本,不断补充框架的细节和内容。

《中医诊断学》:它以望闻问切为框架,是中医基础理论与临床各个学科之间的桥梁,我认为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并非其内容难以理解,而是考查范围广、知识点琐碎且关联度较低,记忆难度较大,尤其是近几年更加注重细节。但是舌诊、脉诊、脏腑辨证、六经辨证或卫气营血辩证或三焦辨证作为历年必考内容在中诊题目的占比大,望诊和问诊在出题时也有一定的倾向性,可以根据真题的数目、近10(6)年考查的频率有针对性的学习。后期可以在保障基础知识(即常考内容)的正确率后,对偏点难点按照章节整理、复习、背诵。

《中药学》:功用就是天!注意相同章节相似功用药物的对比、相似功用药物主治的对比、不同章节药物有相同功用的药物对比、功用较多的药物记忆、临床常用药物的功用与主治。

《方剂学》:常规考查组成、功用、主治、方解。其中前三个是该课程的基础分值,与中药学一样,是一门需要长期记忆、保持学习进度、一直重复的课程。但我个人建议每天学习中药方剂的时间加起来保持在1-2h左右即可,原因很简单:考研学习的周期非常长,完全足以背过中药方剂近乎所有的考查内容,所以每天分配给中药方剂的时间没必要特别多,有中基中诊这两门较为繁琐、细节较多的科目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学习与整理。

《中医内科学》:没有任何语言能够描述中内在中综乃至整个考研的重要程度。中内的分值很大,占比很高,难度又相对来说属于最低档,可以寻找相对来说贴合现在教材版本且简短的歌诀辅助记忆。做题离不开辨病、辩证、治法、选方的顺序。辨病时注意主证相似的疾病,例如喘证与支饮,肺阴亏虚的咳嗽与肺痨等;辩证时注意虚实寒热,结合歌诀即可;治法我认为是无需准确记忆的,根据自己做真题的情况,重视错题,记录拿不准的治法。

《针灸学》:主要是穴位的定位和治疗各论,难度相对较低,知识点也相对较少。可以先简单浏览学习,在保障拿到前几门难度较大的课程的基础分值后再整体学习。

英语:阅读是重中之重,配合单词的学习逐日积累。我是10月初开始准备大小作文,可以根据市面上常见的教材和模板整理1-2套属于自己的大作文模板,小作文主要掌握各种题型的结构,内容大同小异。书写较差的推荐多加练习,干净整齐即可。

政治:徐涛的基础课+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肖8选择题+肖4选择题和大题+腿姐的技巧班,7月底开始每天晚上看2h徐涛老师的课放松一下,结合1000题学习。千万别只学两个月的政治!政治的2分和中综的2分是一样的,不要因为对政治的轻视浪费了自己对中综的努力。

寄语

师哥师姐的经验大同小异,总是离不开很大程度的时间成本。走完这一段路,有两句话是最令我认同的:其一是“付出是有收获的。”,其二是“考研并非是一件难事。”

对一首方歌反复的抄写、对一篇阅读来回的模拟,可能会造成所谓“浪费时间”的焦虑,但所有的付出,所有花费的时间成本,都是最后考场落笔时自信的资本,学习这件事情本就没有浪费时间这一说。

之所以说考研并非一件难事,因为学习的积累产生的效果较其他事情往往是立竿见影的,考研最难的从来不是学完六本书加上政治英语,学完所有的内容可能只需要两个月,难的是保持这些知识的记忆,这需要不停的、源源不断的、翻来覆去的重复。坚定决心,保持耐心,劳逸结合,结合自己的学习计划稳步推进,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并不断增添内容,结合历年真题弥补弱项,重视中医内科学和英语阅读这些分数的主要保障,保持自己的节奏,不要被任何人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方法过度影响,还有最重要的一点:相信自己!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