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只报了24个志愿,选的全是中医类,烟台女孩圆梦山东中医药大学

发布时间:2022-08-29 | 作者: | 阅读次数:

只报了24个志愿,选的全是中医类,烟台女孩圆梦山东中医药大学

8月24日,山东中医药大学迎来了2022级新生。在这个中医药特色的高等院校,不乏来自中医世家的新生,来自烟台莱阳的小姑娘刘骁毅便是其中之一。她年近80岁的外公是个老中医,妈妈、姨妈、舅舅也都从事中医行业。做一名中医,则是她从小的梦想。在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刘骁毅一共填了24个志愿,全部是中医类专业,其中前10个都是中医药大学。今天,她正式走进了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

高考填了24个志愿,全是中医类专业

刘骁毅即将就读的是山东中医药大学五年制中医学专业。尽管学校24日正式报到,但小姑娘提前一天就来了。看着中医文化氛围浓厚的报到处,刘骁毅难掩心中的兴奋。

“能进入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我还是非常满意的。报志愿的时候就预料到十有八九会被这个学校录取。”刘骁毅说,学中医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因此,填志愿的时候目标也很明确。今年高考她考了554分,填报志愿时尽管可选择的专业并不算少,但除了中医,别的专业她都没有考虑过。

“可以填96个志愿,但我只填了24个,24个志愿都是中医类的专业,而且前10个志愿填的都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专业,我知道肯定能被录取的。”对山东中医药大学,刘骁毅和家人都很满意,“学校的校训是‘厚德怀仁、博学笃行 ’,这和姥爷经常对我说的那些话非常相似。”刘骁毅的姥爷是远近闻名的老中医,而且姥爷和妈妈都是做针灸推拿的,因此,她的第一志愿是学校的针灸推拿(5+3一体化培养)本硕连读专业,“可惜分数不够。”不过,刘骁毅说,能学中医也不错了,“这也是我理想中的专业。”

耳濡目染,当中医是从小的梦想

说起自己的中医梦想,刘骁毅似乎总有说不完的故事。5岁的时候,患有鼻炎的她就被妈妈用针灸治好了,后来患过带状疱疹、过敏性紫癜能病,都是被姥爷和妈妈用中医的方法治好。

在刘骁毅家里,年近八十岁的姥爷是一位有着几十年从医经历的老中医,如今已经退休在家,但依然时常有人慕名前来求医。在姥爷的影响下,刘骁毅的妈妈、姨妈、舅舅如今也都开着中医养生馆。刘骁毅基本算是在妈妈的中医养生馆里长大的。

“不仅看着家人用中医治病救人,自己从小到大也都亲身感受着中医的神奇。”刘骁毅说,高考之后她生了一场大病,也是姥爷用中医方法治好的。

也正是这种耳濡目染,刘骁毅的心中从小就种下了当医生的种子。

“记得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写作文,我写的梦想就是未来当一名医生。”刘骁毅说,那时候只是觉得治病救人很伟大,但到了初中、高中以后,越来越明确自己的未来职业就是做一名中医。而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认识到中医的博大精深。“高考出成绩的第二天,我就去跟姥爷说了想学中医的想法,姥爷很激动,也很支持。”

考研、考博,未来希望专攻针灸推拿

刘骁毅是提前一天到学校报到的,24日正式报到时,她的父母已经回到烟台。姥爷因身体原因未能同行,这让刘骁毅心里十分挂念。“从小到大,姥爷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尽管刘骁毅没能被录取到理想中的针灸推拿专业,但她给自己的未来规划依旧是要将针灸推拿发扬光大。“姥爷的专长就是针灸推拿,我对针灸推拿也非常感兴趣。”

在刘骁毅的规划里,本科阶段,她要牢牢地学好专业课,打好基础。“以后考研,我可能会报考针灸推拿方向。未来还想读博士,希望在中医针灸推拿领域也能够像姥爷一样有所建树。”刘骁毅说。

到校第一天,刘骁毅参加了新生发言代表的面试,逐渐进入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节奏。“这几年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大家都更加意识到了中医的重要性。我对中医的未来也充满信心。”刘骁毅说。

延伸阅读:

志愿全都填中医,执著考生不止一个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三年时间,中医类专业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在山东中医药大学2022级新生报到现场,新生们用自己的选择诠释着中医类专业的热度。

山东中医药大学2022级新生中,来自中医世家的不止一个。目标坚定学中医的,也不止一个。来自青岛黄岛的女孩金子煜,今年高考考了606分,是山东中医药大学今年的最高分,她选择的专业也是中医学,而且前十个志愿都是中医学专业。

“我姥爷也是中医,我本人也特别喜欢这个专业。”金子煜说,在开学之前,她就已经在家里自学中医典籍,“《黄帝内经》和《伤寒杂病论》我都在看。”

来自邹城的郭子轩也是中医之后。他的妈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今年他也被学校的中医学专业录取,与妈妈成了校友。“看妈妈治愈过许多疑难杂症,觉得中医特别神奇。上网的时候看到中医相关信息就会打开看一下。”郭子轩说,他从初中就有了学中医的想法。“今年报志愿的时候,一共96个志愿,前60个我报的都是中医类专业。”

“这两年中医学的报考热度确实在稳定上涨。”山东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孙彦永介绍说,中医学专业历来是学校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近年来,在全省本科招生计划整体增加的情况下,学校中医类专业录取分数依然稳中有升。“我们中医学专业今年有160个公费医学生计划,招生数量和往年一致,但今年的录取位次提升了5万多,这也是社会对中医发展越来重视的一个表现。”孙彦永说。

https://m.ql1d.com/new/general/19917225?openid=null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