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中医学院-中医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4-22 | 作者: | 阅读次数:

我校中医学专业创办于1958年,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教学综合改革、卓越医师、三全育人试点专业,山东省“双一流”学科核心专业,中医学学科入选省“高峰学科”建设项目。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国家临床基地1个、国家实验教学中心1个,获得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

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专业形成了以思维促能力,以传承促发展的培养理念,构筑了传承人才始于文化、启于经典、贯于思维、成于临床的培养路径,并系统设计了由文典术课程体系、经典贯通教学方法体系、新师承实践教学体系等组成的中医人才传承培养体系,保证了传承培养的规模化和质量化。

专业创建以“文典术”为核心的中医传承课程体系。文德模块,含文化和医德课程,以文化人、以德树人,立信念、树思维。《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国古代哲学》《齐鲁文化概要》《名老中医成才之路》《论语》《齐鲁名家谈方论药》《医林典故》《周易概说》《老庄通论》《鸟图腾——东夷文化与中医研究》《汉画像石与中医文化概论》《考古发现与中医学》。经典模块,含四大经典课程和齐鲁学术课程,以经典启迪思维、验证思维,塑成思维。《神农本草经选读》《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金匮要略》《难经选读》《温病学》《李克绍与伤寒解惑论》《伤寒杂病论辨证体系》《中医经典导读》《中医经典背诵》《中医经典医案》《中医经典综合实践》。中医特色技能模块,含中医思维和中医特色技能课程,以思维养成促临床能力掌握和提升。包括《辨证脉学》《辨证论治思维精讲》《中医思维训练》《中医医案与临床思维》技能实训系列课程:中医特色诊法、中药综合技能、针灸综合技能、推拿综合技能、正骨综合技能、外治综合技能。

专业逐渐形成了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学生多次获得全国知识及技能竞赛冠军,毕业生长人文、通经典,厚德怀仁、敦厚持重,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培养的一批批中医人才,遍布全国,以中医儒医特色享誉国内外。专业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1个、中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中医院校首次)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50强、并获中医学认证专家高度赞誉:具有示范引领性。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