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关于做好 2021-2022 学年 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30 | 作者:中医学院 | 阅读次数:

关于做好 2021-2022 学年 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有关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上级及学校有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为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确保研究生学业顺利进行,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现就做好 2021-2022 学年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 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各单位要把学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强 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 使命感。应及时关注疫情动态,持续开展研究生常态化疫情 防控健康宣传教育,引导和督促研究生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 意识和防范意识,督促研究生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严 格执行外出审批制度,动态掌握研究生出行及健康安全等情 况。

二、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

各单位在近期要对研究生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要求研 究生做到:

1、遵守校规校纪。增强交通、人身、财产、饮食等安 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2、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不在宿舍内使用热得快、电炉、

电热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功率电器;不私拉电线,做到人 走断电;不在宿舍楼内焚烧纸屑、燃点蜡烛、燃放烟花爆竹, 不存放管制刀具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不出租床 位或留宿外人。

3、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做好易燃易爆、剧毒易 制毒化学品、麻醉类药物、生物材料及“三废”等的安全使 用和处置工作;不在实验室住宿、做饭、私拉水电等,确保 自身和实验室安全。

4、注意网络安全。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 APP,对不熟 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 群、贴吧等不接触、不参与,警惕 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增强金融风 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三、做好寒假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

寒假继续进行相关临床和科研工作的研究生,规培研究 生按培养方案由各规培基地统一负责转科实习等管理安排; 学术学位和非规培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寒假进行实验和实践 工作由学院、学科和导师根据培养要求安排。

培养单位要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管理,提供必要的工作 生活学习等条件。研究生应服从规培或相关单位的管理,严 格遵守属地及所在培养单位的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注意人身 和财物安全,有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向所在培养单位反映, 并及时告知辅导员。

四、留校手续办理及管理要求

1、寒假因科研及完成论文等需要留校的非规培研究生(含长清校区和千佛山校区)应填写《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

生寒假留校申请表》(附件 1)与《寒假留校研究生遵守校规 校纪承诺书》(附件 2),经导师同意并签署《寒假留校研 究生导师承诺书》(附件 3),纸质版提交至所在学院,经 学院批准后方可在校留宿,学院应留存研究生相关申请审核 材料,动态掌握学生在校情况,做好研究生安全健康教育和 关爱帮助等工作。

2、在校期间,研究生须根据属地和学校防疫要求,严 格履行离校请销假手续,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规 定。离校时须到宿舍管理中心登记备案,管理员检查宿舍断 电、断水、关门、关窗后方可离开。

3、研究生处将研究生留校名单报学生工作处等相关部 门备案,并按规定加强管理。

五、寒假值班及巡查工作

1、各相关单位要制定和完善学生寒假安全工作预案, 做好防疫应急预案,实时掌握学生动态,定期对学生所在实 验室、宿舍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检查巡视,杜绝 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如遇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和妥 善处理,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2、有留校研究生的学院,须明确寒假分管研究生工作 负责人和留校学生联络人,保持通讯畅通,做到校--- 生四级信息联动。研究生辅导员要做好本学院研究生留校情 况汇总,填写《研究生寒假在校留宿情况登记表》(附件 4),1 4 日 前 将 电 子 版 发 送 至 研 究 生 处 邮 箱 yjsc8761@163.com,纸质版交行政楼 211


寒假结束后全体研究生务必按学校规定时间返校报到,

如确有特殊情况,须按相关管理规定提前向导师和学院书面 请假。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加强对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 统筹和安排,精心组织,有效管理,确保研究生教育管理各 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

 

 

 

 

       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 2021 12 30

分享到:0